2009/8/16

西班牙鬥牛傳統面臨考驗

新聞轉載自 BBC記者 史蒂夫﹒金斯頓

鬥牛是西班牙國粹,風靡全國,吸引著世界各地的人們赴西班牙。但是在全球經濟危機的衝擊下,鬥牛的傳統正在面臨考驗。BBC史蒂夫﹒金斯頓走訪了首都馬德里附近的一個小城市發現,當地的鬥牛節的預算已經大幅度削減:

太陽到了上午就讓人感到特別熱,一些年輕人正在活動身體,顯得有些精神緊張。還有一些人俯臥在地上,不過也有人鎮定地地看著他們身後運牛車。

這些年輕人是準備與車上放出來的公牛進行奔牛比賽。對於西班牙人來說,這是對他們的膽量的生死考驗。

每一次比賽都會放出6頭公牛,讓它們沿著一條封閉的街道瘋狂奔跑,一直跑到鬥牛場,最終在那裡結束它們的生命。

但是這一次運牛車的門打開後,沒有任何動靜。人們等待著。隨後有人使勁敲打車廂側面,終於從車門裡面伸出兩個犄角,接著出現了一個牛頭,表情顯得很不情願。

最後經過一陣連哄帶勸,這頭公牛才磨磨蹭蹭地從車廂裡走了下來,沿著狹窄的街道慢慢地往前跑。這頭牛的身材比參加鬥牛的標準公牛小一些,興奮的年輕人早把它遠遠地甩在後面。

"這些牛簡直是笑話,"一些觀眾喊叫著,在看台上引起了一陣哄笑。不過觀眾心裡很明白,眼前一個無法迴避的現實是,經濟衰退期間也只能搞這種廉價的鬥牛表演了。

難以為繼

皇家曼薩納雷斯城距離首都馬德里只有45分鐘的車程,但是兩個地方的景觀完全不同。

這個小城四週群山環繞,俯瞰著一座水庫。當地的空氣非常新鮮,並擁有豐富的歷史。

過去,德魯伊教徒、羅馬人和西哥特人都曾經在這裡定居過。查爾頓﹒赫斯頓在《萬世英雄》那部電影中扮演西班牙傳奇英雄盧利哥﹒狄亞斯,電影就是在這裡的15世紀的城堡拍攝的。

在皇家曼薩納雷斯,鬥牛已經成為當地人基因的一部分,每年的鬥牛節是最重要傳統節日。在復古風格的彩色廣告上,鬥牛士被描繪成電影明星。

但是這個小城和全國其他地方一樣,也受到16年以來首次經濟衰退的衝擊。

西班牙的全國失業率已經接近18%,高出歐盟平均水平一倍。在皇家曼薩納雷斯,失業者中絕大多數是外國移民,他們曾經為馬德里的建築工地提供了廉價勞動力。

"反動派殘餘"

"在經濟危機中,一個小城市要維持鬥牛節是很困難的,"皇家曼薩納雷斯市長向我解釋一番。

35歲的奧斯卡?西雷扎爾已經很有名氣。今年3月,他就鬥牛節不使用牛的問題舉行了一次公民投票。這樣做可以讓市政府節省14萬歐元,相當於每年鬥牛節預算的四分之一。

"當地的保守派人士在街上走過來對我說,'你是哪裡來的大人物?怎麼膽敢跑這裡搞公民投票! "市長講到此處心裡感到憤憤不平。"我立刻告訴他們,這就叫民主。"

但是民主並沒有產生一個明確的結果,有52%的選民支持鬥牛節不用公牛,而48%的選民支持以某種形式繼續保留這些公牛。在全城七千居民中,五個人當中就有一個人連投票都懶得參加。

市長的支持者形容保留公牛的陣營是一群孤立的反動派殘餘分子。由於公決的結果不明確,對立的兩派只能相互做出讓步。

最後達成的妥協方案是,鬥牛節由原來的三天改成兩天,今後不再使用500公斤重的標準公牛,而是改用300公斤的年齡較小的公牛。

根據這個方案,這些小公牛上午參加奔牛比賽,在傍晚參加鬥牛士學徒的表演。

政府將資助一名騎馬鬥牛士的梭鏢表演,但是只能一天。總體來看,鬥牛節的預算比去年減少了40%。

保留傳統

當城裡大多數人睡午覺的時候,我看到一位鬥牛士學徒坐著一輛麵包車把道具運來了。

在城外一個空場上臨時搭建了一個鬥牛場,從車上卸下來的鬥牛士的斗篷和寶劍都堆在地上。

這個鬥牛場的老板告訴我,他所經營流動鬥牛場出租業務已經有30年了。生意從來沒有像現在這樣難做。由於經濟危機,今年夏天有20個城鎮取消了鬥牛節。

但是那天傍晚,這個鬥牛場幾乎是座無虛席。樂隊奏起了傳統的鬥牛士進行曲,身穿緊身衣的鬥牛士學徒開始上場。一位身材粗壯的男子肩膀上還扛著一個讓觀眾抽獎的大火腿。

在觀眾席中有帶著孩子來的成年人,有西班牙人,也有外國移民。雖然領取養老金的退休人員首次被要求購票入場,但是這些年邁的鬥牛發燒友仍然興趣不減。

"我今年已經68歲了,但是我每次都來這裡觀看鬥牛表演,"瑪麗亞老太太說。"如果他們要求我買票,我就買。這和我看足球比賽買票是一樣的。" 這位年邁的鬥牛發燒友在譴責市長的時候,可以聽到旁邊的人在低聲議論,對老太太表示支持。"有些人都不是在這裡出生的,卻要干涉我們一生的傳統,"瑪麗亞感到很生氣。

"我們當然需要勒緊褲腰帶。但是如果政府取消鬥牛,我們大家都心裡明白,他們會把錢浪費在別的方面。"

當我離開鬥牛場的時候,第三頭喪失生命的輕量級公牛被拖出場外。

對於這些觀眾來說,鬥牛士學徒在技巧上還不夠嫻熟其實並不重要。觀眾們不斷地在喊叫,這裡面有鼓勵,有調侃,也有為表演者出主意的。

小城的年輕市長非常希望取消鬥牛的傳統。他對我說,傳統也應該與時俱進,有的時候會徹底消失。

但是不管有沒有經濟衰退,我感到這個傳統恐怕很難改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