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5/22

專家:經"西班牙病毒"洗禮
1957年前出生人群或具新流感免疫力

新聞轉載自 鉅亨網

美國流感病毒專家 20 日說,針對北美地區甲型 H1N1 流感患者的醫學調查結果顯示, 1957 年之前出生的部分人群對新流感病毒有一定免疫力。這一發現部分解釋了這次流感疫情不易侵襲老年人群的原因。專家認為,這可能與這一年齡段人群經歷過「西班牙病毒」及其變種引發的流感考驗有關。

《紐約時報》報導,甲型 H1N1 流感疫情在墨西哥、美國為中心的北美地區暴發後,兩國醫學專家均注意到,感染新型流感的患者以青壯年人群為主,而在常見的季節性流感中,通常是年齡越大的人群越易感染,且症狀越重。

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首席流感傳染病學家丹尼爾‧傑尼根表示,以美國為例, 247 名因甲型 H1N1 流感而住院的病人中,年齡超過 50 歲的只佔 13% 。相比之下,此前典型的流感季節中, 9 成以上住院患者年過50。

傑尼根說,根據對各年齡段人群的血清採樣分析,醫學專家發現,部分 1957 年之前出生者的血清中出現對甲型 H1N1 流感病毒的免疫反應,即這些人體內有抵禦新型流感病毒的抗體。

新華網報導,對於這一發現,傑尼根提出一種可能解釋。他說, 1918 年席捲全球的「西班牙流感」大爆發至 1957年間,出現的季節性甲型流感均為「西班牙流感」病毒的變種,但傳染性和致命性均已減弱。

「西班牙流感」也是一種 H1N1 流感,與現在的甲型 H1N1 流感病毒結構相似。這意味著,經歷過「西班牙流感」及其變種考驗的人群,體內或存在對 H1N1 型流感病毒的免疫力。

「西班牙流感」之後的幾次全球性流感疫情中,流感病毒種類出現變化。 1957 年「亞洲流感」病毒為 H2N2 型; 1968 年「香港流感」病毒為 H3N2 型; 1977 年「俄羅斯流感」病毒則為一種相對溫和 H1N1 型;而近些年出現的高致病性禽流感為 H5N1 型。

《紐約時報》說,現有流感疫苗主要針對已經成為季節性流感的 H3N2 型流感、溫和 H1N1 型流感及乙型流感,但對現在的甲型 H1N1 流感無效。

上述發現的詳細內容將刊登在近期發布的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周報上。之前,世界衛生組織 (WHO) 專家也注意到這次流感侵襲人群的「異狀」,推測某個年齡層的人群體內可能有一定免疫力。

世衛組織新型流感委員會成員田代真人本月上旬指出,普通季節性流感中,老人不僅症狀相對較重,也更容易發展成肺炎,但這次流感疫情中, 60 歲以上患者幾乎沒有病情過重者。

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指出,這並不意味著 1957 年之前出生的任何人都具備針對甲型 H1N1 流感病毒的免疫力。美國、墨西哥一些甲型 H1N1 流感死亡病例中,也有年齡超過 52 歲的患者。不過,一些老年患者生前有哮喘、心臟病、肺病、肥胖等其他病症。

3 則留言:

Agustín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Agustín 提到...

哈哈哈,真是有趣的說法,竟然提到了 1918 flu 事件,這個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爆發的大規模感染死亡的傳染病,在歷史上並沒有太多的相關紀錄。不過這次的 swine flu 就真的讓我聯想起了在《The Last Town on Earth》小說中的情節,那種為了求自保而不惜採取自我封閉的政策,以及人心惶惶的社會風氣....

Oli 提到...

哈哈哈...希望這次的情況不會淪落到那樣的地步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