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0

版主經驗(2008):西班牙學歷帶回台灣前的驗證程序
Legalización de documentos:正式文憑

留學西班牙的同學們,如果您的文憑是西班牙大學以國王之名頒發的「正式文憑(Título oficial)」,返國前請大家記得先辦妥下列學位驗證暨中文翻譯手續(就算是臨時性質之學位證明也必須完成相關認證手續哦):

1.前往西班牙教育、社會政策暨體育部(Ministerio de Educación, Política Social y Deporte. Servicio de Títulos.)驗證(免費):和"驗證自頒文憑"不同的地方是,所有以國王之名頒發的正規大學學位都不需要經過"公證"這道手續。所以驗證正式文憑(Título oficial)的第一道手續就是直接帶文憑或成績單到西班牙教育部驗證。
  • 驗證部門地址:Paseo del Prado, 28. 28014-MADRID。
  • 電話:915065600. 分機:65063
進入後,拿著身份證件到正對著大門的"詢問窗口"表明您要做"Legalización de documentos académicos",她會給你一張會客證,再請你去右側牆上的號碼機抽號碼紙,然後通過"詢問窗口"左側的安檢手續後,在大廳(也不是很大)等候送件。原則上含送件當天算起的第三個工作日即可領取,但若你是外地前往馬德里辦理驗證的同學,記得出示可證明之文件(如:車票或非馬德里之居留證)辦事官員會當天幫你辦、讓你當場領件。

2.前往西班牙外交部的驗證部門(Ministerio de Asuntos Exteriores y de Cooperación. Sección de Legalizaciones)驗證(免費):從2008年九月起,前往西班牙外交部驗證文件必須要提早以網路預約送件時間。按下列步驟填寫:
¿Qué trámite desea efectuar?
請選:Legalización de documentos
Seleccione el tipo de documento que desea legalizar
請選:Documentos extranjeros para ser presentados en España y documentos españoles para ser presentados en otro país
請按:Continuar
(進入下一頁面)
請直接再按:Continuar
(進入下一頁面)
Número de documentos*:請填你要驗證的文件數,再按Buscar。選好你要的日期和時間,接著就會跳到下一個頁面,讓你填寫你的資料預約(名字和個人資料一定要填和你要驗證的文件上一樣的名字和資料哦,即你的文憑上是Xio-Wei Lin,你的預約單子上的預約人就要是Xio-Wei Lin),然後您再把最後的預約單據列印出來(如果沒有列表機,也請把資料完整用手抄下來,到了那裡他們會給你一張類似的單子給你填寫)。另外,這裡有一點請那些要"替朋友代辦"的人特別注意了:如果您手上有您自己要驗證的文件,也有要幫朋友A和朋友B驗證的文件,那麼您必須要有三張預約單,一張是以你的名字預約,一張是以朋友A的名字預約,再一張是以朋友B的名字預約,以此類推。(我問過外交部的人了,他們說這是要防止出現"替人代辦"的新興行業。)

請於預約日期和時間前往外交部的驗證部門,通過安檢手續後,進入等候送件,可立刻領件。
  • 地址:C/ Juan de Mena, 4, 28071-MADRID。
  • 電話:9137916 06/08/09
3.台灣駐西班牙辦事處驗證(需付費)所有文件最後一個驗證步驟,就是到我國駐地代表處,請代表處驗證前面各步驟 所做的簽名(Reconocimiento de las firmas anteriores por la Representación Diplomática o Consular en españa del país donde deba surtir efecto el documento)。
a.與台灣駐西班牙辦事處聯絡: 當您在處理上述事誼的同時(或之前),請以電話(915-714729)或Email(oficinataipei@gmail.com)向台灣駐西班牙 辦事處的李智方先生拿"申請學歷認證的表格",他會以Email的方式把表格寄給你,請各位親自填寫此表格後回傳給李先生。

b.文件中文翻譯:因為「中文譯本公證」並不需要經過任何西班牙政府單位驗證,所以"中文翻譯"這個工作,是在"跑完上述所有的西班牙政府驗證單位後,去駐台灣駐西班牙代表處前"再做即可(當然,有空提早做好那就更好了)。文件的中文譯本您可以請華人律師樓代譯,也可以自行翻譯。若要自行翻譯的話,請在可能的範圍之內儘量按照原文件之格式進行翻譯,代表處的李先生會大力協助您最後的校正及列印工作。最後,請將原文件及護照影本之電子檔,及中文譯本doc.檔併傳代表處給李先生(oficinataipei@gmail.com)。

c.帶著所有正本文件到台灣駐西班牙辦事處驗證:對外開放時間為週一至週五,上午9時至14時。文件認證費用每份33歐元(含 原文件認證費11歐元及翻譯認證費22歐元)。工作時間三天,您可以親自去領取,或請代表處於處理結束後,以"貨到再付費"的方式寄還給您。
  • 地址:C/Rosario Pino,14-16,18º,Derecha.28020-MADRID。
  • 電話:915714729
欲確認以上資訊是否有變更,可上官方網站查詢。

馬德里住宿:不是住在馬德里的留學生,可以考慮馬德里繆太太經營之客棧(很經濟,約20歐元左右),聯繫方式如下:
  • Tel:915304137
  • c/ Bravo Murillo, 355 Bloque A, 3 Izda. 28020 Madrid(台灣駐西班牙辦事處附近)
  • Metro: Linea 1 'Valdeacedera'
  • 注意:要事前跟她聯絡喔!

以上資訊若有任何更動,
請各位熱心糾正,造福更多西文學子。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謝謝你提供的寶貴資訊
請問 文章中提到的華人律師樓 有電話和住址可以聯絡嗎

毛平方 提到...

我五月回西班牙領畢業證書 但認證沒有完成要提醒想回去領畢業證書的人 在第二關外交部預約認證時 一定要提早2個星期 而星期六 日都無在網上預約 所以我沒法完成 因為時間不夠 必須要到西班牙前 在台灣完成預約


另外一個問題 不知道有沒有方法解決 若可以 就可造福後輩 因為畢業證書上的國籍寫 中國 看了就很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