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7

馬德里市長Gallardón 讓我想起了當年的宋楚瑜

或許大家會覺得我亂扯,根本不搭嘎,但這件事雖和宋先生當年的情形大不相同,但不知為什麼,就是讓我作出這樣的聯想!可能是因為昨天看到新聞裡Gallardón那張漠落的神情和宋楚瑜當年的神情很像吧?!總之就是一點都不像平常意氣風發的那個人,雖然我無黨無派(ni en Taiwan, ni en España),但還真是替Gallardón有點小難過。我跟室友說:"¡Cómo le han traicionado, no?!"。室友說:"¡No! ¡Cómo le han HUMILLADO!"。

要敍述這個事件,首先得跟大家解釋兩個重點:
1) 西班牙選舉方式和台灣不一樣。我們選人,他們選黨!有人可能會說,"我在台灣也是選黨啊",但那絶對不是一樣的情形。在台灣,我們是在候選人頭上蓋章,在西班牙,卻是像我們不分區立委產生的方式,各黨會先有一個"排好順序的名單",之後按照各自的"得票比例"和"名單順序",才能決定"幾個人"和"哪幾個人"可以進到國會。而通常若有意在未來坐上"總理(jefe de gobierno)"寶座的政治人物,按照慣例他必須要有從地方政治單位進入全國性政治單位(Política nacional)的經歷,方法有二:當上國會議員各級部長。
2) 西班牙人民黨(PP: Partido Popular)有一條黨規規定,任職省長的黨員不能同時兼具國會議員(parlamentario/congresista)的身份,也就是說,若一位身為某自治省的省長想要進入國會,他必須得先辭去省長的職位。

好,故事可以開始了。PP裡的Alberto Ruiz-Gallardón是現任的馬德里市長(Alcalde de Madrid),為其黨內最被看好的其中一顆未來之星。他原本為馬德里自治省省長(Presidente de la Comunidad de Madrid),但為了在未來能更上一層樓,他先辭去了省長的職務,希望:
a) 在未來能被納入黨內的國會議員名單,藉此進入"全國性政治單位",
b) 在2004年,當現任反對黨(Oposición)PP主席Mariano Rajoy登上總統寶座時,拉拔自己為某部會部長,而順利進入"全國性政治單位"。

但沒料到的是,在2004年的總統選舉中,蓋達組織(Al Qaida)造成的11-M恐怖事件讓Rajoy敗選了,也破壞了Gallardón的b項盤算。所以,Gallardón只能期盼藉由"當上國會議員"的方式來進入"全國性政治單位",而大部份的人也都認為他會被排在馬德里黨內名單裡的第二或第三順位。然而昨天他在無預警的情況下被告知,下屆國會選舉的黨內名單裡並沒有他,真是晴天霹靂!以下是其傷心絶望時回應對此事件看法的新聞畫面:

影片轉載自 Youtube


其實要說有這樣的結果,又得說到另一段Gallardón和
現任的馬德里自治省省長Esperanza Aguirre(Presidenta de la Comunidad de Madrid)兩人間黨內鬥爭的故事了。Partido Popular是一個右派保守政黨,但在黨內還有分"右派偏右"和"右派偏左"。在這樣的分別下,Gallardón是屬於"右派偏左"的黨員,而Aguirre是"右派偏右"的黨員:


其實當年Gallardón辭去省長一職,為了順便化解和"右派偏右"的黨員們間的心結,他大力支持協助Aguirre成為馬德里省長。之後又和同是"右派偏右"的黨員Ana Botella(前任總理Aznar之妻)合作競選馬德里市長。雖然這麼做會造成"右派偏右"在馬德里坐大的可能,但Gallardón已經想著進入政府當部長了,所以沒有很在意。只是,當部長的美夢在2004年意外破碎時,情況就不一樣了。2004年因為政黨輪替,很多原本在政府任職的PP黨員失去了工作,Aguirre大作人情,把許多人都召進馬德里省政府工作,所以"右派偏右"果然在馬德里漸漸坐大。後來又因為Gallardón這個"右派偏左"的市長和Aguirre這個"右派偏右"的省長,兩人因政治理念、作風大不同,而心結越結越深。所以當有傳言Gallardón將進入國會議員名單時,Aguirre就威脅Rajoy,如果讓Gallardón進入,她也要辭去省長職位、進入國會議員名單。總之就是鬧得不可開交!不過現在看來是Aguirre贏了。

漫畫轉載自 Cadena Ser

Gallardón在記者會上說會等到三月九日總統大選完再離開政治圏,其實一來是想看看馬德里的票有沒有因為"為他抱不平"而下滑,讓他可以名正言順地告訴黨:"你們做了錯誤的決定";二來是因為他還抱著一絲希望,期盼著若Rajoy這次當選,那他還是可以有"當部長"的命!否則看來他就得自動捲鋪蓋走人了,誰叫形勢比人強呢?他自己不先退出,難保"有心人"不整他! >"<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恨世間,政治啊...
如果,今年Rajoy又沒選上的話,
看來Gallardon真的會失業,
恩...不然可以介紹Gallardon去悶鍋,
和台灣最悲哀的施主席來場"轟趴",
看誰是最悲情的政治人物!!
~Saludos~

Oli 提到...

呵~Olio,你是最近都沒在念書,整天看悶鍋看瘋了嗎?^^ 我今天花了一個上午寫完這篇,突然覺得心很慌,不知道自己到底是在幹嘛,所以趕快把書拿起來翻個兩三頁...(我完了...)
un abraz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