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8/21

西班牙里屋雷劇團:換個視角一起來《偷窺哈姆雷特》

資訊轉載自 中時電子報/汪宜儒

莎士比亞還能怎麼觀看?走,進劇場偷窺吧!西班牙里屋雷劇團的《偷窺哈姆雷特》,舞台上將安置一棟三層樓的剖面豪宅,在一戶人家的八個房間裡,演員們不發一語,僅有上廁所、親熱、看電視發出的聲響,每個動作都是大家平日在家中會做的事,卻演著哈姆雷特在喪父後,一家人生活所出現的改變。端坐台下的觀眾好似偷窺,觀察著這一家人。

《偷窺哈姆雷特》由擅長新編經典劇目的西班牙里屋雷劇院藝術總監李果拉(Alex Rigola)導演。在他的觀念裡,經典也該隨著時代演進有新的詮釋。於是,《偷窺哈姆雷特》中,李果拉刪去了莎士比亞在《哈姆雷特》中的台詞,僅保留角色姓名與故事發展樣貌,但用偷窺與無聲劇的兩種手法,製造出新的看戲視角。

他表示,偷窺的手法靈感來自希區考克的電影《後窗》,採用無聲劇的形式,則因李果拉觀察到:「現代人回到家後其實都很少說話,就算一家人坐一桌吃飯,目光也都盯著電視機。」

《偷窺哈姆雷特》今日起在台北城市舞台演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