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9/7

楊侖 詩畫錄像、揚威西班牙

新聞轉載自 UDN

華梵大學美術系第一屆畢業生楊侖,正就讀西班牙薩拉曼卡大學藝術史博士。她的西班牙文詩作獲得「2008全國攝影詩創作獎」阿塞西獎二等獎;錄像作品「I Love You」獲選為「2008全國『數位一分鐘』錄像藝術獎」優選獎;在西班牙舉辦第一次個展,錄像作品也在今年五月的世界博覽會首映。

楊侖以第一名成績畢業於第一屆的華梵美術系後,到西班牙攻讀藝術創作碩、博士,2004年獲得西班牙內政部和歐盟主辦的昂法格繪畫獎首獎,2005年再獲西班牙全國繪畫首獎綠畫筆獎。她以書法融入抽象畫,畫風擄獲歐洲藝評人眼光。

2007年以後,楊侖投入詩作與數位錄像藝術創作,除了繪畫,她的詩、錄像藝術、雕塑都獲得肯定,這鼓勵她持續不同創作媒介的可能。

讓楊侖獲獎的「Hace demasiado frio」詩,已經印製成書籤刊登在「EnRed」(數位網路雜誌)上。這首詩創作於2007年冬天,她說,為了讓作品呈現押韻的感覺,詩以「文字」開始,也以「文字」作結,並文字指向生命的輪迴與孤獨,如同她在其他作品裡經常出現的「圓圈」。

1977年出生的楊侖,完全沒有讀過美術班,中學時就讀再興中學,進到華梵大學美術系時後,連續三年成績都是全班第一名。會與西班牙結下深厚的緣份,是源於大四與導師蔡瑞成及同學,前往西、法、德、荷四國的一場自助旅行。

初踏上西班牙的她,對西班牙語深深著迷,先在西班牙苦讀西班牙語八個月,等通過語言鑑定後,順利申請進入薩拉曼卡大學讀碩士班與博士班就讀。

楊侖表示,碩士二年級時,不顧美術院已經課業繁重,自己跑去文學院額外加選了一門「西班牙詩歌文學」,一開始是單純為了個人興趣,過程卻花了許多時間精力,「這堂有如中國古詩與文言文難度的課程」,多數西班牙學生都覺得困難,但她卻用自學的西語,獲得優等成績,「算是不枉費當初的傻勁吧」。

2 則留言:

alice 提到...

真的是為國光ㄟ
讓大陸人知道....台灣在哪
希望在西班牙的大家要加加油
台灣人走出去.............
小妹我明年也要出走去西班牙

加油

Oli 提到...

Hola, Alice...
Que tengas mucha suerte en España!
加油 :)
saludos, O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