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8/2

三義木雕節 西班牙老國寶參展

新聞轉載自 中時電子報

二○○九年三義國際木雕藝術節將於八月一日隆重開幕。今年國際木雕藝術交流展,特別邀請十位西班牙藝術家的卅六件作品遠渡重洋來台,和廿五位台灣藝術家的四十五件木雕作品聯合展出。其中比較難得的是,九十二歲的西班牙國寶級藝術家艾多(Jose Esteve Edo)的兩件高浮雕作品來台參與展出。這位工匠出身,進入知名雕塑家傑克梅蒂工作室的藝術家,作品後來廣受推崇,際遇和台灣的朱銘頗為相近。

策展人、木雕藝術家楊北辰表示,瓦倫西亞是港口城市,也是西班牙從非洲進口木材的轉運站,這樣的環境條件,孕育出瓦倫西亞特殊的木雕藝術文化。西班牙木雕題材、形式多元且活潑,這次來台的作品寫實和抽象兼具。至於台灣的木雕作品,工法則較為細膩,重視視覺效果的呈現。

西班牙藝術家艾多的一九六八年的《哲學家們》,刻的是三位思考中的哲學家形象,寫實主義的手法之下有豐富的藝術性展現。另一件《黑夏娃》也是偏向寫實表現,不過,他以非洲女性作為夏娃。

台灣展出的木雕像是韓旭東的《毛衣》,以樟木雕刻出一個人毛衣脫到一半的動作,一部分表現人體、另一部分則是利用木材纖維的特性,來表現毛衣精細的質感。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好想去看喔!!!
yy

Oli 提到...

你應該有去過las fallas吧~還會想看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