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9/25

聞奶色變: 從台灣毒奶風波看大陸食品在西班牙
投稿共和國作者:YIYIN

我想大家最近應該都有注意到台灣的毒奶新聞,這讓我聯想到了在西班牙的中國食品的安全性,誰在把關?誰在控制?

有多少次我們上西班牙的中國食品店裡買東西時,我們有清楚的注意到製造日期及製造來源? 我還記得在留學的第一年第一次見到中國食品商店的興奮,進去劈哩啪啦的就買了一大堆,而並沒有心去注意到那些小細節,當然回家時就開始慢慢的發現許多商人的小訣竅。

第一,泡麵的期限。通常上架的都是快過期的,當然並不代表是不正確的,只是買回去時要快點吃,不要囤積。最好也選擇大品牌,基本上包裝及品管是比較有保障的。

第二,在白色西文翻譯後的標籤下,有中文原文標示期限或許多製造細節,注意一下是否相對。我已經有好幾次發現翻譯與原文是不相符的,更誇張的是保存期限多翻了一年。

第三,盡量選擇包裝完整的食品,而不是散裝食品。比如香菇,最好買原廠包裝出口的,而不是散裝的。因為,整個航運運送過程,甚麼環境都可能經過,所以,只有原裝出口才能保證食品不受航運過程汙染。

這篇文章也絕對沒有攻擊西班牙中國商店之意,而是我個人的經驗,與大家分享。因為,到現在我還不知道西班牙有甚麼通過品管標誌的系統,讓消費者安心。這是一個很優哉的國家,他們不會去在意去了某些餐廳吃完了不停的拉肚子,而卻在意Menu del dia是不是便宜到我們同業的都覺得不可思議!

希望大家也分享自己上中國商店買物的經驗。

3 則留言:

西班牙加菲貓的媽 提到...

沒錯,保存期限通常中西文不一致,最好大家自己多小心為妙。

Agustín 提到...

毆姊姊真是勇敢啊!還敢大方地進中國商店買東西,現在在台灣大家都已經聞「中」色變了耶!管他是奶製品還是牛製品,只要原產地是中國的一律拒買,即使一堆非中國製但是卻用中國原料的商品也都被嚴重抵制。自從多年前中國大陸經濟崛起以來就一直專搞這種黑心商品的鬼玩意兒,還不只是食品而已,連家電及日常用品也都難逃其魔爪,實在是一個絕對不值得原諒的民族!! 我想全世界應該聯合起來把中國大陸經濟逼垮,別讓這種下三濫的國家欺弄著玩!!

Oli 提到...

.... Agustín, 我不是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