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8/18

西班牙小費文化
Cultura de la propina en España

您在國內有給小費的習慣嗎?那您曾聽說在西班牙,當地人有給小費的文化嗎?其實,大概只要是學習過西班牙文一段時間的人,或是曾去過西班牙旅遊的朋友,應該都曾看過或聽說過西班牙人有給小費的習慣。但是,到底要給多少錢才不算失禮呢?還有,所有的地方都要該小費嗎?或是在什麼特定地點才需要給小費呢?

按慣例來說,西班牙人在消費後會習慣留個
5~15%左右的小費。但是,因為給小費並不是什麼硬性規定,所以給小費的習慣其實也就因人而異了,通常是高興就給多,不高興就給少,或高興就給,不高興就不給,反正又不犯法。

西班牙當地人最常會有習慣在餐廳、小酒吧、咖啡店等等,甚至是搭計程車後留下一點小費。而我們最常看到的方式,並不是
"給多少錢",而是"留下多少錢"。換句話說,就是把找回給你的零錢(全部或部份、視找回零錢的多寡)直接留在店家。同樣地,若是搭計程車後想給小費,也是如此,例如總車費是4.5歐元,您給他五歐元,然後就跟司機說 "quedate con el cambio", 即零錢不用給我了(直譯:零錢你就留著吧!) 。當然,如果您給他的是一張10歐元,可以在司機找回給你錢的那隻手裡,抽走五元,然後直接把零錢留在他手上。有時候若是遇到自己提著大行李到車站、機場的情況,通常也會按行李件數給小費,大約每件是2535 céntimos(2007年行情)。以上為西班牙小費文化的大約情形。

但是透過本文,其實是想提供給大家另一個西班牙小費文化的觀點:在西班牙並不一定要融入當地"給小費的習慣",才能顯示我們的禮貌。

之前我其實就像大部份的台灣人一樣,臉皮薄,所以超會留小費的,也不想想爸媽賺錢的辛苦,很幼稚地只會想到自己的面子問題,總覺得不給錢就會被其它人批評成不懂西班牙文化,然後被人覺得是又小氣、又沒禮貌。但是,我自己非常慶幸的是,在認識了當地的一些朋友後,我才發現其實有很多人就沒有給小費的習慣(當然,在熟識後,也知道他們家境不錯,也並非是什麼小氣之輩,可是他們就是反對西班牙給小費的習慣)。他們這群"反小費兵團"的論點是:各行各業的人並不是靠著拿小費生活的!你去吃飯、去喝杯咖啡,服務生會幫你端茶遞水,那是因為你進去消費,你消費後會付費,你付費的一部份將會是他的薪水。也就是說,他是領薪水在做事的。照理說,使用者付費,你已經付了該店家的帳,為什麼還要付小費呢?!服務你,就是他的工作,哪有因為服務你,所以還要另外付小費給他的道理呢?那你在買衣買鞋時,為什麼不留小費給衣店鞋店服務人員?難道店員沒有服務你嗎?你去看牙醫,怎麼不給牙醫小費呢?

老實說,我實在很佩服我幾位"反小費兵團"的朋友,覺得他們分析的還真得滿有道理的。根據他們研發出來的原則,我學著學著,臉皮也就跟著厚了起來,最後當然就被同化了~現在已經變得和他們一樣,心情好就給,心情不好就不給,總之,就是給或不給都無所謂了!就像他們講的,因為習慣或面子問題而莫名其妙地留下小費,根本就是個tontería您覺得呢?當然,這種論調也不是每個人都會認同的,但是,基本上,我覺得它是一個很有趣的另類西班牙小費觀,所以提供給大家分享、參考囉。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非常贊成!真是有道理!!!!!!!

毛平方 提到...

你說的是. 我在西班牙3年, 也沒有給小費的習慣,我也沒看到我的西班牙朋友们給小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