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7/22

西班牙外交部長300年來首訪直布羅陀

新聞轉載自 國際線上

據《泰晤士報》7月21日報道, 西班牙外交部長莫拉丁諾(Miguel ángel Moratinos)將在21日前往在西班牙境內的英屬殖民地直布羅陀,會見英國外交大臣大衛·米利班德(David Miliband)和直布羅陀總督彼特(Peter Caruana)。西班牙的這個歷史性的訪問,使得莫拉丁諾成為第一個對主權歸屬地有極大爭議的直布羅陀進行300年來首次訪問的政府高官。

西班牙方面稱,屆時莫拉丁諾將參加一個有英國外交大臣和直布羅陀總督參加的三方會議,共同討論三方就直布羅陀海域出現的爭端問題,以及討論英國和西班牙兩國對直布羅陀管理問題的共同合作。預計會議將宣佈他們在財政、海運和司法方面的合作。

直布羅陀海峽位於歐洲伊比利亞半島南端和非洲西北角之間,在西班牙境內但卻受英國控制。1704年,英國佔領了直布羅陀,並在此建立軍事要塞。1713年,西班牙同英國簽署和約,將直布羅陀主權無限期割讓給英國。在兩次世界大戰中,這裡都是英國的重要海軍基地。

民調顯示,直布羅陀兩萬八千多名居民希望繼續接受英國方面的統治,而西班牙一直未放棄奪回對直布羅陀的領土主權要求。1959年,西班牙曾要求聯合國敦促英國歸還直布羅陀主權,但英國方面不予理會。除統治權問題外,兩國還針對疆界問題常有爭端,目前聯合國承認直布羅陀是一個非自治疆域。

莫拉丁諾稱,“西班牙將永遠不放棄對直布羅陀的主權”,同時他也承認最近和英國就直布羅陀的關係有所改善。“但是西班牙去不管在任何時候,都希望能夠儘快達成這一項最重要的主權回歸協議。對此我們很積極在行動。”(關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