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8/20

學生居留要過期了~怎麼回國呢?

暑假到了,真想馬上衝回台灣!!別急別急~ 請先想清楚,你的學生居留快要到期了嗎?

關於學生居留証到期這一點,大家可千萬要注意了。就算從西班牙台灣時,學生居留証沒過期,那也要注意你回西班牙的日期,居留証也必須還沒過期,否則就回不到西班牙囉。就算在台灣這邊讓你混過去,出發前往西班牙,到了西班牙,機場也不會讓你入境的,所以要很很...很.....小心。

總之,如果你算好了在台灣停留期間,學生居留証一定會過期話,則請你一定要前往你在西班牙申請居留証的那個警察局,去申請一張三個月來回的回程許可(Autorización de regreso)。而且也要提早去申請哦,因為不是當天申請,當天就下來的,你也知道...西班牙人辦事嘛~。總之,詳情去警局時,辦事人員就會很詳細地告訴你相關手續的!

這麼慎重地提醒大家,是因為萬一出了什麼狀況,唯一的辦法是:台北的西班牙商務辦事處受辱。第一,裡面辦事小姐的態度真是~唉~,第二,裡面辦事小姐的態度真是~唉唉唉~,第三,你自知理虧,又為了解決問題,所以就只好活該被裡頭的小姐刁到想死了...還要用笑臉面對她們。沒錯啦,是自己做錯事了嘛,被刁也是應該的!但是,需要用那種態度來講話嗎?拜託,我也是人生父母養的耶!那次Oli差點就要被横著抬出來了,真是氣得冒煙。從此認定該處為全台灣最不親切的地方!不到最後關頭,絶不進入!不信的話,可以到這裡看看大家的留言吧:按我。所有留言中,推推推~編號011的Apu網友的第一句留言: "那些小姐根本是被附身了, 那種態度是在演金色摩天倫嗎!!!"。真是經典,描述得太真實了!!呵呵呵~

唉~總之啊~笑歸笑,那種經歷還真是沒齒難忘,若你不想遭到不測,乖乖做好你該做的事吧!不然你就等著哭吧!

3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之前的學姐在那裡做過事,也是受不了裡面的人,所以就離職了...好像是因為裡面的主管西班牙人是不管事的,所有的生殺大權落在裡面最老的小姐手上,那個女的是台灣人,也不知對台灣人好點,聽說那個西班牙人主管就是她的姐夫還是妹夫啦...所以才有那麼大的權力,好像還很想嫁給外國人咧...受不了 (也受過折磨的Pablo)

匿名 提到...

哈哈哈...那個Apu寫得真好笑...還金色摩天輪咧..呵 (我也有聽朋友說,那裡的小姐好像真得很兇)

Oli 提到...

嘿~Pablo!對耶,我也是有聽說那位資深小姐和西班牙主管是親戚關係耶,所以才那麼大尾~呵~我的資料來源該不會和你的是同一個人吧!?

Paula, 你也覺得爆笑吧?!看來你還沒去過那個地方吧~不過,妳學西班牙的,一定會有機會的啦!^_^

匿名 提到...

我想請問一下辦學生簽證的申請到核可的時間要多久? 一個月嗎?因為我離出去的時間就剛好30天,我現在有些擔心,不知道有沒有什麼辦法能讓簽證能早一點核下來,你們可以給我意見嗎?

Oli 提到...

Meg您好!
真的很不好意思哦,因為您這個問題我實在沒辦法回答!雖然辦事處小姐態度很差,但是這種問題能正確回答您的,只有辦事處的人了!但我覺得她們會回答你:我們也不知道,那是上面決定的。

根據經驗,大概要一個半月~兩個月跑不掉!所以您還是快打電話去問清楚,"客氣地"催一下!!對了,記得回來說一下事情有沒有解決哦^^
Suerte, Oli

匿名 提到...

Hi oil!
謝謝你的回覆,因為我打算下禮拜三,等他們回來上班時才會去申請,所以我現在也沒辦法去催,只是很擔心.所以我才想問一下大家的經驗,或是有什麼申訴管道可以請西班牙那邊以急件幫忙處理.因為我事先沒有想到申請一個簽證可以用到一個半月,所以現在我只剩下一個月時間,加上又有二月份過年,根沒沒有機位,好不容易找到一個1/31有位子,可是簽證還沒送出去.不知道是否有單位可以幫忙.我會再去搜尋是否有任何管道,如果你有發現的話,也麻煩你告訴我.

Oli 提到...

"等他們回來上班時才會去申請",嗯~我有聽說他們好像自動放假去了,唉~沒辦法,誰叫它們是西班牙人管的單位,台灣假也放,西班牙的假也照放...還真悠閒 >"< 總之,以後要辦西班牙簽證,要盡量避開這段時間哦,因為...
1) 聖誕節是西班牙人的大節,他們的平安夜比跨年夜還重要,相當於我們的農曆除夕,所以聽說西班牙主管常會回西班牙過節,一放可能就放到過年後了,所以這段期間是沒人可以"簽字"!所以.·$%&/()&$
2) 我們台灣人大家在同一時段一起放假,會擠著一起辦簽證出國,當然,愈多人送件,速度就愈慢囉!

Meg,妳是說妳連件都還沒送出去?天哪~我覺得有點危險哦!不是要嚇妳,但妳很可能要有改機票的心理準備哦,因為31號的機票,我真得覺得有點趕耶...如果我有看到什麼新消息,再通知你吧!
un saludo, Oli

匿名 提到...

你好,我是現在在西班牙讀書的學生.剛剛不經意的逛到了這個網站,真希望自己可以早一點看到這個blog!有好多好多實用的資訊呢!
是這樣的,我有個問題想要請教您.
不知在這裡可不可以po...請見諒!
我現在持有西班牙當地的居留證.
所有課程到五月底結束,而居留證的期效是到六月七日.我想要趁著課程結束後到其他國家玩玩,只是不清楚期效的定義.意指六月七日之前必須回到台灣,還是六月七日還可以待在西班牙,只是不可以從西班牙到其他申根國?
我以問過當地警察局,但是給予的答案相當不專業.有的警察說不可以,有的警察說可以.最近得開始訂購機票了,讓我有點不知該怎麼是好.如果有可以讓我參考的資訊,請麻煩您告訴我一下! 謝謝!

Unknown 提到...

ㄜ...這位暱名先生or小姐~Bienvenido/a a la República.

原則上,居留證一到期,無論你人是在其他申根國或是西班牙,在法律上你就變成"ilegal"了。平常走在路上當然沒什麼警察沒事查你,但若倒楣被機車的警察查到,他是可以辦你的,因為你已經觸法了。所以建議你手上若沒有"己重新申請居留的證明(renovación)",請一定要在六月七日前出發回台灣。當然若你想放手一搏,就賭看看吧,只是怕你會玩得心驚膽跳的。尤其若是在西班牙外的其他國家,碰上語言不通,那就更麻煩囉!

還有一個建議就是要求延長停留期限,但通常都是需要"充分的理由",但"充分"的標準我就不知道了。我聽說的兩個地方可以辦:1)去警察局辦 2)去駐西班牙經濟文化辦事處辦。這個你就要自己確認囉。

西班牙經濟文化辦事處辦電話:
915714678,915718426,915714729
(不過我覺得這個不太可能,但你可以把你的問題直接問他們,代表處的人的工作就是幫我們回答問題嘛^^)

自己要小心哦!記得回來說一聲結果呦^^
Suerte, Oli

匿名 提到...

你好 我是小so

剛剛想查詢逾期居留的事項 不小心逛到這裡來 看了此篇文章 無法完全了解此段之意==如果你算好了在台灣停留期間,學生居留証一定會過期話,則請你一定要前往你在西班牙申請居留証的那個警察局,去申請一張三個月來回的回程許可== 我不知道我是否適用上述之情況 我的學生居留效期到15-07-2008 六月中旬我要回台灣申請下一年度的學生簽證 而我回來的時候 我的居留證也勢必會過期 我有需要去申請嗎?

謝謝

Oli 提到...

小so你好!Bienvenido/a a la República.

是的,你回來時,若居留證已經過期,西班牙海關不會讓你入境的,所以回台灣之前,你必須要去你當初辦學生居留的外事警察局一趟哦!

另外,你如果是來念兩三年那類的留學生,那麼你並不該是回台灣申請下一年度的學生簽證,而是要在西班牙換新證(renovar)。

你六月中就要回台灣了,建議你現在就該去外事警察局,把妳的狀況告訴他們,他們會告訴你該怎麼做的。

總之,在回台灣前最好就把換證事項做好,還有,一定要申請那張所回程許可(autorización de regreso)。這事兒可別馬虎囉!

un saludo, Oli

匿名 提到...

天啊 Oli 謝謝你 不過小so我還是有疑問苦惱中
我找到文章說要申請回程許可 必須要準備==已遞交居留申請之回條(Resguardo)==
我的狀況是不是要先申請回程許可 然侯回台灣以後再申辦學生簽證以便回來申請下一年的學生居留? 目前我根本還沒申請下一年的新證 哪來的申請回條 抱歉抱歉 我真的是一頭霧水 因為我的西文目前不是非常靈光 想知道清楚一點在去警察局 謝謝了!!

Oli 提到...

Hola,小So,我沒遇過你這樣的情況耶,所以還是建議你到警察局告訴他們你的情況,然後問他們,

"我到底是應該先換發新證(renovar la tarjeta),還是先申請返鄉證(solicitar la autorización de regreso)"

正常是會要你先renovar la tarjeta,
這樣才能拿到那張"己申請換發新證的回條(Resguardo)"。

問題是,要renovar la tarjeta,他會要求"註冊單",所以你要問他,

"又還沒到註冊的時間,怎麼會有註冊單,問他有沒有什麼其他的替代做法"?還是要回台灣再重新申請學生簽證。

如果他要你回台灣重新申請學生簽證,我是覺得很扯,因為前幾年有一群台灣學生就是沒拿到新證,也沒申請返鄉證,想說回台灣再重新申請學生簽證,就算他們計畫辦觀光簽證混過去,結果m一個一個全被抓出來了...當時,這群人被西班牙駐台灣辦事處的小姐們刁到想死,每個人都被要求去面試,也被罵了幾頓,還要陪笑臉,送禮品!最後才過關 >"<

總之,最保險的做法是,想辦法一定要"拿到申請換發新證的回條(Resguardo)"、返鄉證也一定要拿到。

今天就去問吧,因為你要辦兩樣東西,你剩的時間實在太少了。
記得好聲好氣地問外事警察局的辦事人員,重點一定要講到:

1. 我六月中的飛機票
2. 學生居留證七月過期了
3. 回西班牙的日期
4. 要申辦哪些東西,回西班牙時才可以合法入境

Suerte囉!un abrazo, Oli
2.

匿名 提到...

我了解了 Oli 我真的需要一點運氣!!
問題如果解決後 我會回覆給你知道狀況
謝謝!!

Oli 提到...

嗯~祝你幸運囉~小so 
等你回來告訴我們結果囉!^_^

匿名 提到...

Hola Oli,

我是小so 緊急的狀況目前小告一段落 聽你說完後的星期一我就去外事警察局辦理 但是那天我跟皮球一樣被踢來踢去 到處換辦公室 最後一個辦公室的人叫我在回國的前十幾天再去辦理-回程證明- 他堅持不讓我這個月辦理 我有出示機票日期給他看 他說現在辦太早了 我問他大約要幾天 他跟我說十天上下就可以取得證明 然後叫我快回家

會有這場驚險是因為就跟你說我大姑娘頭一遭 我天真的不知道有延簽這件事情 想說居留效期到七月 要快點回台灣辦新簽證 總之 最後被告知回家去下個月再來的時候 心想 那就這樣吧 不然人家不收件 你能怎樣 往回家路上走的時候 突然非常不放心是否我所被告知的訊息是正確的 畢竟我聽力不是太好 萬一到時候來不及會變成是我的問題 可不是那些不負責的公務人員會替我扛 我就往回走 再去某間我認為他可以受理我案件的辦公室 還好遇到一個熱心的年輕辦事員 但我想可能是菜鳥 因為第一次的時候 他看了我的文件還有我的說明 叫我要去另一個辦公室 他這裡不收我這種案件 第二次我進去再跟他解釋一次 他就跑去問他老闆 老闆看了一下我準備的文件 跟他說 好!收件 我就這樣被核准收件了 對了 該準備的文件 其實如果有事先列印申請表格 上面都有寫

所以 Oli 下個月我回國 如果我回程證明也拿到了 我就不用再去金色摩天輪的片場辦簽證 是這樣嗎? 不好意思 我真的很菜很蠢 我住的小鎮不是留學生會來的地方 所以這方面的訊息如果不是來這裡看到 怎麼死的都不知道喔

祝 週末愉快

Unknown 提到...

哇~小so,還好妳夠堅持,轉頭回去再問!!交件了嗎?恭喜哦~可以先鬆口氣了!^_^

嗯,沒錯,拿到autorización de regreso就不用再去金色摩天輪的片場辦簽證。在機場就是把謢照、居留證和那張autorización 拿給海關看即可。

只是,我當時那張學生居留是已經在renovar當中了耶。妳有沒有跟他們強調妳回來西班牙的時候,簽證已經過期了?難道不用現在順便做"換新證的手續"嗎?(應該是不用啦,不過還是該問一下比較安心)
也祝妳週末愉快囉 ^^

匿名 提到...

Oli 我再看一次我的留言 發現我沒有跟你說清楚 不好意思 我當初的情況 我必須要申請換新居留證接著還要申請返鄉證 我在不同的辦公室之間轉來轉去 最後結果是 好心的年輕辦事員再聽一次我的狀況 然後問了主管 最後終於收了我的居留證換新申請 另外返鄉證就要下個月再去一趟 希望這樣有清楚 呵呵

Oli 提到...

哦~瞭解了 ^^
這樣就沒問題了。安心回台灣吧!^^

匿名 提到...

Oli, 又是我渾沌小so

我突然想起來那時去辦居留換新的時候 我手上持的醫療保險是去年來的時候辦的 我只有保一年(保險證明有翻成英文 上面有著名日期是去年 但是並沒有說保險效期到什麼時候) 這樣推算 我之前送件時一起送進去的保險證明對於2008的下半年是無效的 不過 我還是被收件了 我需要回台灣重新保險ㄇ? 你們都怎麼處理保險啊? 不好意思 我問題很多很雜亂 請多包含 人家很怕到時候居留出問題啦~~

Unknown 提到...

Hola, 小so!
如果他們收件了,通常就沒什麼問題了。你最主要就是要拿到返鄉證明,和那張換新證的證明,然後帶著原本那張居留證,要飛回西班牙就沒問題。

至於保險問題,如果妳本身習慣在台灣辦,還是辦來好了,預防萬一他們查到時,會提出來刁妳。當然除非妳決定等自己被刁時,再在西班牙當地辦保險,那就不用在台灣辦囉。

匿名 提到...

Oli, 我的案子真是叫做天不從人願 星期六去郵局收到補件通知 唉~討厭捏 不過謝謝你的保險回覆 家人已經幫我續保了 目前我有最後一個問題 如果我的拘留申請通過了 九月我回來的時候想申請TARJETA SANITARIA 我本身因為有需要長期吃藥 所以去年來的時候 帶足了一年份的藥量 如果我加入了 是否如同網路上那些部落格主說的==>掛號費都不用付,最後只要拿著醫院開出來的藥單到藥房買藥(憑藥單只要付20%左右的藥費)真的嗎? 你們都怎麼看醫生啊 我再大力的謝謝你讓小so這樣問來問去 多謝多謝多多謝!!

Oli 提到...

Hola 小So...

關於妳說的保險,是的,如果妳能申請到,那麼去看病是不用付掛號費的哦。
(我有看到有人說申請那個社會保險是完全免費的,但依我個人經驗,我是有繳交費用的,可能是每個自治區的要求都不一樣吧,不過還是比私人保險便宜不少)

就算沒申請到,據我所知,西班牙並沒有收掛號費的這道手續。如果你沒有保險,也頂多就是看病收費超貴,並沒有要說去看病要先收掛號費的(我的經驗是如此,我會再確認一下)

另外...好事多磨嘛^^ 希望妳補件後,一切順利囉

匿名 提到...

Hola Oli, 又是我小so 我的居留申請補件通知裡面有一項是經濟證明 請問戶頭裡面基本要有多少錢啊? 我不知道是要拿今年台北辦事處新發布的每個月1700歐 還是不用 好煩喔!! 去年是我男友幫我寫了一張保證書說他會負責我這裡的所有開銷 今年如法泡製卻不行 老天行行好喔~

Oli 提到...

Hola,小so...

這點我就不知道了
我到西班牙後,就再也沒和台北的理會台北辦室處的資訊了,而我每年繳件的經濟證明就是用"存款餘額證明",當時多只是四、五千歐元左右,從來沒被刁過。我準備如果他們說太少時,就告訴他們家人準備用 "月匯",每個月要寄給我,只是不知行不行,因為這個藉口這麼久了,我還沒用過 >"<

如果你很怕,這點或許你可以到警察局再問。

匿名 提到...

Oli 你這留言讓我安心不少 我的狀況跟一般留學生不太一樣 我來這裡不是為了要讀書 是為了我男友來的 為了怕我無聊加上一般觀光簽證無法久待 所以最後決定申請學生簽證 基於上述因素 所以我住的地方 不是一般留學生會來的地方 我學西文的地方也不像一般人的學校一樣有很多學生 所以這方面的訊息我很弱 我真的很感激你這樣有耐心的回答我的問題!! 非常謝謝你

Oli 提到...

Hola, 小So.
別這麼說啦^^
建立這個部落格就是希望大家能夠交流一下資訊啊。再過幾天你就要回台灣了吧?!祝你回國一切順利囉^^
un abrazo

匿名 提到...

Hola Oli, 問不停之小so又來了 今天已拿到回程証明 但是之前的居留證換新補件 至今尚不知道是否補件的東西可以過關 問辦事員說 如果我回台的期間還是有問題 那怎麼辦 竟然只跟我說 那就是你的問題了 誰叫你要回去 我真是當下給他圈圈叉叉 萬一好運通過審核 還要去警局按指紋 我看去年收到的通知上寫 收到信後的一個月內要去 我們這裡辦事效率不知道有沒有比較快 我去年從遞交到拿到卡片 大約是三個月 這樣推算的話 今年我人還在台灣就很可能超過按指紋的期限了 這趟返鄉之旅真令人不痛快 順便一問 第二次辦理也要去按指紋嗎? 哀~~

Oli 提到...

Hola 小So

每次換新證都是要去蓋指模的。所以第三次、第四次、第五次...都得去蓋。

沒錯,通常都是收到信後去蓋,但是不是一個月內要去蓋,我就不知道了,因為我們這裡的通知信上都還標明著得去蓋指模的日期、時間,如果通知信上的日期你不能去蓋指模的話,則要親自去說明。

我覺得你得把這個無法蓋指模的可能性告訴警局人員,不要問他們"怎麼辦",直接問他們 "該怎麼改時間",例如可以在收到通知單時,請你男朋友去幫你改時間之類的。

"今天已拿到回程証明 但是之前的居留證換新補件 至今尚不知道是否補件的東西可以過關 問辦事員說 如果我回台的期間還是有問題 那怎麼辦 "
你這段在擔心的重點是什麼?是擔心沒辦法回西班牙嗎?

老實說,雖然我無法跟你保證什麼,但是根據經驗,如果你有回程証明,原則上要回西班牙就不會有問題,因為所有人都是拿這張回程證明和過期的學生居留就回到西班牙了,在入關時,海關也不會去查電腦看你是不是真的已經申請新的學生居留(我想就是為了省這道手續,所以警局才會在我們申請回程證明時,就要我們先辦理新證換發的手續吧!) 

至於 "補件的東西有沒有過關",等你人回到西班牙,你就有時間和他們慢慢耗啦^^||

(以上純屬我個人意見,無法跟你保證什麼哦 ^^)

匿名 提到...

好吧 親愛的Oli 你的回覆總是讓我放心不少 哈哈哈 我擔心的不是回不來 擔心的是萬一我離開了 若還要補件 並且需要用到護照等等的證件 卻被我帶回台灣去 再萬一 如果順利通過了 辦理時間也像去年一樣 那我想我就照你說的 請人去幫我問看看能不能改日期 我男友在這裡也是外國人 要去警局解釋這種事情 免了吧 我們的西文目前都是三腳貓的程度 謝謝你的不保證回覆 總之希望如你說的 好事多磨! 謝謝!!

Oli 提到...

嗯嗯,suerte囉 ^^

匿名 提到...

你好!! 我想請問一下我的居留已在6/6過期了,可是想再辦延長因為註冊時間不夠,而且家裡有要回家一趟,我可以回台灣後重新申請,一個學生簽證再回西班牙唸完剩下的課程嗎?

Oli 提到...

Even, sorry. 最近忙到都忘回你的留言。

我實在無法回答你可不可以這麼做,但我要提醒你,我們曾經有一大群人這麼做過,最後要回台灣前,為了重辦一張簽證,真的是搞得生不如死,還得到辦室處被小姐羞辱。建議你真的要在西班牙辦完返鄉證再回台,如果很趕,可以到警察局去問問有什麼其它的辦法。

祝妳順利囉!saludos, Oli

匿名 提到...

我前幾天才從西班牙回來的,原因是簽證到期回來的,請教一下各位,有什麼方法可以延簽簽證,因為我之前去警察局已經太遲了,要15天前辦理,搞得我不能再西班牙跟我男友家人一起過聖誕節,我過一陣子還要回去,但我不想再飛來飛去,我可以飛到鄰近國家換新簽證嗎/還是有什麼其他方法可以讓我留在那裡久一點!!!請各位給我依點意見吧~~拜託你們了!!

而且說到西班牙辦事處的態度,我也領教過,真的是很燗耶!!!她在處裡我文件的時候還在跟同事聊天,我要拿給他其他文件連看都不看我ㄧ眼,真的是很跩,還口氣很差告訴我說"在當地不可以加簽"我當時真的很想罵他,可是尉了我的簽證,我忍住了!!想不到這裡苦主那麼多,我可以感同身受.......

Oli 提到...

Hola, Clare, 妳這個問題,最好是直接問台北駐西班牙辦事處的李先生(人超好的)比較保險哦:
oficinataipei@gmail.com

un saludo, O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