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15

台灣拜耳董座李涵睿,打造員工語文力
--掌握語文即戰力,海外工作走出小圈圈

新聞轉載自 鉅亨網

台灣人有絕佳的創新和研發能力,卻因為羞於開口說英文而錯失良機。為了幫員工衝破阻礙,李涵睿積極開設語言課程;他更直言,西班牙語即將崛起 孩子們的笑聲在教室的迴廊上迴響著,第一屆拜耳科學教育體驗營暨創意大賽,以「海水發電」為主題,激發國小學童們的驚奇創意,頻頻引發大人們的驚喜。以「Make Science, Make Scene」為主軸的科學教育活動,在美國已經有四年歷史,今年首次在台灣熱烈展開。圍觀的人群中,一位身高200公分,鶴立雞群的外國臉孔,看得尤其入迷,他是來自德國的李涵睿(Harald Liedtke),台灣拜耳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長。「希望能讓這些孩子從小了解科學並非難事,也可以進一步懂得愛護自己的環境。」李涵睿說。

◎把握外派機會,旅居全球開眼界
從小,李涵睿的生活就和「拜耳」兩個字息息相關。德國老家櫥櫃上,三枚拜耳頒發的「資深員工」獎勵標章還在閃閃發亮。從外曾祖父、祖父到父親,都是在拜耳工作超過二十年的員工,李涵睿已經是家族第四代。
李涵睿家族的足跡,緊跟著拜耳在全球擴張版圖的腳步,他雖然拿德國護照,卻在墨西哥出生,在巴西度過童年時光,成長背景像是「無國籍」,居留地幾乎遍及大半個地球。就在這個不斷提供外派機會的組織裡,他一次又一次,接受了不同文化的洗禮。 2005年,李涵睿被高層徵詢是否有出任台灣董事長的意願,「台灣在哪裡啊?」他誠實地說,來到台灣之前,只知道這是一個以生產製造精良著稱的國家,在他的腦海中,這個地方是陌生的。

◎認識異地文化,語言是關鍵

赴任前,他拿出地圖對著台灣好好研究了一番,終於看見這個位在太平洋邊緣的小島。懷著忐忑的心情接任董事長,李涵睿先以英語和大家溝通,卻發現台灣員工即使英語力再好,也還是羞於開口。他分析,相較於其他地區的員工,台灣人才在創新和研發能力上有相當大的潛能,但是,語言卻往往成為台灣人才外派的一大障礙。
語言,是打開異地文化的第一把鑰匙。「唯有透過語言才能真正了解自己存在的區域。」他解釋。做為一個德國人,在拉丁美洲成長,李涵睿並沒有擺出優越感,拒絕南美的拉丁文化,反而比一般人更努力學習西班牙語和葡萄牙語,好融入當地的社會。 拜耳在全球有四百三十個分支機構,人才外派的職務調動很常見。他自己就曾經在巴西、美國等地有過八年的工作經驗,在32歲的年紀,就擔任拉丁美洲區的業務經理。李涵睿沒有名校MBA的漂亮學歷,但他重視第一線的實務,以及不斷跨越文化隔閡的態度,讓他贏得不斷升遷的機會,他能說德、英、西、葡等四國語言,「良好的語言能力,才有被外派到國外機構的機會。」他略帶惋惜地說,台灣人才因為怯於開口,喪失了許多機會,近幾年大中華區的人才調動,由台灣外派的人才比例較低。

西班牙語將崛起,2030年取代英語
於是,接任台灣區董事長後,李涵睿特別重視員工的語言能力。除了在第一關的人才招募時要求語文能力外,拜耳在企業內部也開設語言學習課程,提供員工在職進修的機會;此外,除了英文之外,李涵睿也希望員工能學習第二種語言。「西班牙語或許是很好的選擇。」他說。
依據西班牙皇家語言學院統計,2030年西班牙語將取代英語成為世界第二大語言,目前全球共有二十一個國家以西班牙語為官方語言,使用西班牙語的人口約有4 億。很多台灣員工仍以亞洲語言如日語、韓語作為第二外國語,但是就語言在全球流通性的觀念來看,他認為西班牙語的重要性與日俱增,因此積極地在企業內部開設相關課程,希望提升未來台灣人才得以外派到海外的機會。 提升員工語言能力的同時,李涵睿也將學習自己的第五種語言──中文,以增加和員工互動的機會。走過三大洋五大洲,這位遊遍世界的經理人,學習的腳步未曾停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