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30

西班牙人「龍目井」 底下還藏蓄水池

新聞整理自 自由電子報1自由電子報2

和平島是基隆港與外界接觸最早的地方,早在西元一六二六年西班牙人就在島上興建聖薩爾瓦多城,算一算總共有台灣原住民、老榮民、西班牙、荷蘭、日本人、琉球人和朝鮮人曾經在島上生活過,民族文化、生活習慣很多元。

基隆和平島和一路二巷往阿拉寶灣和社寮東砲台途中,有座西班牙人開鑿的一口「龍目井」,島上居民原以為只剩井口而已,最近才知道底下還有個大型蓄水池,多年前當地阿拉寶灣原住民還飲用井水,裝置自來水之後才停用。


和平島和一路二巷往社寮東砲台、原住民聚落阿拉寶灣途中有口「龍目井」,井口有個圓拱型的建築遮住,好像防空洞一樣,如果不解說,沒人知道裡面是口井。

龍目井是西元一六二六年西班牙人佔領和平島時,為了尋找合適飲用水源,找到這口自然湧出的山泉水,為了取水方便才用炸藥炸出深井。

據當地耆老指出,由於井口位置就在和平島北側「龍仔頂」山的眼睛所在,所以當地居民就稱「龍目井」。日軍為了保護井水,特別加建圓拱形建物。泉水至今源源不絕,卻查不出何時加建了水泥井口,還裝了抽水設備和管線。據了解,阿拉寶灣原住民前幾年還在使用井水,直到近年裝置自來水設備後才停用。

最近愛鄉文化協會著手調查和平島古井,從原住民口中得知,龍目井下方還有座大型蓄水池,每隔幾年就要深入蓄水池中清理垃圾等,保持水源不受污染,這幾年不用井水了,也就不再潛入蓄水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