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27

西班牙人的下酒菜:各式"Tapas"

資訊轉載自 Royal Lion 第29期

TAPAS,是西班牙的開胃菜也是下酒菜,或者有人把它當作是主餐之間的點心。一開始是酒館裡用小碟盛來的小菜,給客人下酒吃的,西班牙人最喜歡一邊喝酒,一邊享用小菜。 一直發展到現在,種類越衍越多,甚至已經變成了主餐了。

Tapas在西班牙的飲食習慣中佔有很重要的位置。西班牙人的午、晚餐用餐時間和其他國家很不一樣,一般的午餐時間是下午 2-4 點,晚上 9-11 點才用晚餐中間漫長的休息時間喜歡到酒館喝啤酒,這時候 Tapas 便成了增進喝酒氣氛的要角了,對西班牙人來說,這樣才是懂得生活。有些酒館,是隨酒附送 Tapas 的,在這些酒館內可以盡情享受西班牙人的熱情。

Tapas以鹹的食物為主,有冷熱盤之分,肉類和海鮮或蔬菜類都有。冷盤,多搭配麵包,佐以各種餡料及橄欖油,加上洋蔥末、蛋黃層,十分可味開味。熱食部份則多為油炸類,海鮮及肉類皆有,如炸雞翅或炸墨魚等。蔬食類的Tapas則多以清蒸、拌醋,或者是佐以奶油等。番茄青椒拌章魚是當地相當受歡迎的一道Tapas。肉類的 Tapas,則以排類、肉串等為主。另一個值得一提的是西班牙人和台灣人一樣都會食用動物內臟,這也是西班牙人有別於一般歐陸國家的地方

由此可見,西班牙Tapas的種類如此繁多,其實已經和主餐沒有什麼兩樣了,足見西班牙人是多麼重視飲酒的氣氛。通常,有些酒館因某一樣招牌Tapas做出了名聲,索性就成了專賣店,就連店名也都以這個招牌Tapas為名,客人只需點飲料,便可直接上這道招牌,故份量也比較大。

2 則留言:

a6 提到...

Dear Oli,

I will go there to give the tapases a try. Thank you for your efforts of making this Chio-Espanol blog rich and updated.

Angela Rumbo

Oli 提到...

Hola, Angela!!!
試吃後記得要回來分享經驗哦!好吃的話要推薦呦^^ un beso, O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