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2/6

鼓勵孩童多念書 西班牙看書1小時賺1歐元

新聞轉載自 ETtoday.com

對許多學生來說讀書是件苦差事,不過,如果讀書像工作一樣,讀多少就能賺多少,相信念書就會變成一種流行。在西班牙的一個小鎮,鎮長就發起念書有錢賺的活動,念一小時就能賺進1歐元,相當於47元台幣。

在馬德里南方的小鎮裡,小朋友們安靜整齊地走進圖書館,坐下之後開始念書,這麼乖又自動的學生,相信老師都會感到安慰,但事實上,這些學生念書是有目的。
由於當地鎮長希望孩子養成愛看書的好習慣,想出讀書賺零用錢的方法。鎮長吉姆尼茲:「希望從小時候開始,就建立他們讀書的好習慣。」

依照規定,在圖書館讀一小時書,就能賺到1歐元,相當於47元台幣,有學童因此趨之若騖,也有人反對,學童:「我認為不應該給錢,因為他們是想賺錢,而不是喜歡看書,我覺得應該拿錢多蓋公園。」老師們也認為,這個方法立意良善,不過,執行上有困難。


根據統計,西班牙學生輟學的比率高達31%,吉姆尼茲也希望藉此潛移默化,讓學童從賺錢轉化成愛看書的習慣,就像唐吉軻德被人稱叫做瘋子一樣,吉姆尼茲也要勇往直前,讓孩子最後還是能喜歡念書。

"讀書一小時獎勵一歐元" 計劃惹爭議
新聞轉載自 新華網

西班牙小城諾夫萊哈斯近日計劃推出一項旨在鼓勵學生讀書的“讀書一小時獎勵一歐元”計劃,引發諸多爭議。據外電報道,諾夫萊哈斯市市長阿古斯丁·希門尼斯是這項計劃的推動者。因有感于學生們越來越不願意讀書,希門尼斯提出,學生們如果能夠進入當地或學校內的圖書館,在有

人監督或指導的情況下每讀書一小時,就可以獲得一歐元。

該計劃一經提出,立刻引起了家長和老師們的爭議。部分家長表示讚同,認為這樣可以鼓勵學生們多讀書;也有家長和老師表示反對,他們認為這似乎是在“賄賂”孩子們讀書,效果未必理想。

希門尼斯表示,面對學生們中途輟學、無法接受教育的現實,必須有人要做點事情,讓學習的習慣在年輕人心中扎根。事實上,這項計劃只是希門尼斯諸多促進學生學習和讀書計劃中的一部分。其他還包括:在大學城內為來自諾夫萊哈斯的大學生購買公寓;出資雇傭教師為困難學生提供個性化服務;專家家訪,向學生家長講述孩子受教育的好處等。

2 則留言:

Agustín 提到...

哈哈,以百年樹人的教育觀點來看,這種做法應該是可以稱做所謂的"飲鴆止渴"吧!

這和我們臺灣小學生課本裏面總是充滿著可愛造型的卡通人物一樣,一種只改善短期內成效卻造就更長久且深遠的負面影響之教育政策,西班牙姥這一招比咱們的課本裡畫卡通政策還要更為謬誤啊!

Oli 提到...

這方法真的很爛耶,比小孩不看書還糟。哪天養成習慣了,難保小孩不威脅不給錢就不看書了咧!

不過,如果我有小孩,可能會逼他每天放學就去給我坐在圖書館吧^^ 壞媽媽~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