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3/5

西班牙的議會制選舉:左右共治不可能

台灣的政治體制是半總統制(sistema semipresidencial),西班牙是議會民主制(sistema parlamentario)。體制不一樣,西班牙的選舉方式當然也和我們不一樣:我們的大選叫"總統大選(Elecciones Presidenciales)",我們"投總統";西班牙人的大選叫"國會大選"(Elecciones a Cortes Generales),他們是"投黨"。

西班牙每個黨派會有一張排名名單,黨裡愈重要、愈有勢力的人會排在愈前面,通常黨主席就是排在第一位。以今年2008國會大選為例,PSOE的名單上,Zapatero會排第一位,PP的名單上,Rajoy會排第一位,IU的名單上,Llamazares排第一位,其它黨也是這樣。

最後依照選舉結果,獲勝政黨的名單中排名第一位的那位"頭頭兒",就成為西班牙接下來四年的總理。例如,若2008年PSOE獲勝,Zapatero就成為總理。若PP獲勝,Rajoy就成為總理,若IU獲勝,Llamazares就成為總理...以此類推!

至於國會部份,就是按各黨得票率,再分配每個黨派有幾位黨員可以進入國會當議員,可想而知,得票最高的黨,除了成為該國的執政黨,在國會裡直接就成了最大黨。換句話說,左右共治(cohabitación)的情形在像西班牙這樣的議會制國家,是不可能發生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