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3/15

「推定同意」制度讓西班牙器官捐贈率居全球之冠

死無全屍,是全世界華人們口中對仇家最狠毒嚴厲的詛咒之一,可想而知,我們有多麼地重視過世親人的身體完整性,然而這樣根深柢固的習俗卻是讓器官捐贈的觀念在國內不易推展的重要原因。

目前全球器官捐贈率最高的國家是西班牙,2007年器官捐獻數量高達1550例。之前在報上看到一位台大醫院外科加護病房主任柯文哲比較各國的器捐比率:
  • 西班牙每百萬人中約有33~56件,
  • 歐美國家每百萬人中約15~22件,
  • 而台灣從過去的5件,最近一、兩年掉到只剩3~4件。
其實看到這則西班牙器捐人數居全球之冠的消息,讓我對西班牙人民及政府相當地讚佩。一方面讚嘆西班牙人化哀傷為力量的大愛胸襟,另一方面也非常好奇西班牙政府是如何成功宣導器官捐贈概念。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在西班牙早有立法通過一套完善的「推定同意」制度(consentimiento presunto /presumed consent)。此制度早已陸續引起其他國家效法,目前實施國家除西班牙外,還包括法國、奧地利、捷克、土耳其、瑞士、巴西、波蘭等。

那麼,何謂「推定同意」制度呢?正常來說,一般的器官捐贈手續是,如果一位患者邊臨死亡時,通常為了爭取時間,都會有醫生來詢問家屬,在"萬一"的情況下,是否願意捐贈死者的器官。但是,若按照西班牙這個"推定同意"制度的規定來看,只要死者生前沒有登記表示不願捐贈,即表其願意捐獻器官,因此醫生可以完全合法地摘除死者的器官。雖然目前在某些實施「推定同意」制度的國家,像法國,會備註家屬意見可凌駕當事人

我個人本身是非常同意器官捐贈這個概念的,反正自己都用不到了,能在死後救人一命、或解決一些人的病痛,何樂而不為呢?尤其啊,呵~後來聽到一些故事後,更讓我加深這項堅持,但是我這個原因有點白痴+恐怖,又怕被人批評成妖言惑眾,所以如果你剛好在無聊,可以把下面這段反白閱讀!不過其實也沒什麼啦,所以很怕聽鬼故事那類的人,還是別看好了。((可能大家都聽過有些人去墓地撿骨時,發現未化的人骨是呈現"企圖推開棺材蓋"的姿勢,也就是說死者被下葬時,其實還沒死亡!所以啊,因為我以後是想要火葬的,很怕自己原來沒死,但卻要被火活活燒死 ><|| 所以我是希望最好在子孫要燒我之前,先把能讓我活命的器官拔光吧,例如心臟之類的~(呵~超白痴吧~是我想太多嗎 ^^")))

言歸正傳,我很贊成台灣也推動這個「推定同意」制度。只是,根據報上所登出的衛生署委託台大調查的資料,卻只有10%的國人認同這樣的制度。雖然支持此制度的台灣移植醫學會理事長魏崢相信,"只要能做好宣導,讓民眾充分瞭解此制度,並體認人人都有機會用到他人器官,應該能接受此一觀念"。我非常贊成魏理事長的說法,反正凡事慢慢來嘛。每次我只要想到幾百年前的女性是不能投票的,就會覺得好的規範就是要慢慢用心推動,就算一天、兩天看不出成效,誰知道在推動兩、三百年後,會有多大的成效呢!

2 則留言:

housebird321 提到...

我也覺得這是一個立意良善的方法。也許台灣可以用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圖的立意下去跟所謂[身體髪膚,受之父母,不可毀傷]的儒家思想相較,會有意義的多。可惜,台灣近幾年的社會氛圍都被[不信任]所包圍,失去對於一些事情的信任,才是這許多立意良善的措施難以推行的原因吧!

Oli 提到...

housebird321您好!

剛去您的網站看了一下,沒待很久,因為...看不懂 >"< 呵~看來您是日文達人囉!有空歡迎您多到"西班牙"來晃晃啊 ^^

對啊,看來在台灣真的很難推行,尤其現在政治人物們"忙別的事",都忙不過來,吵翻天了...

真不知道這種不錯的法案何時才上的了立法院 ^^|| 但是...還是不能放棄希望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