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3/4

西班牙禁獵法 "右翼國王"槓上左翼政府

面對棲息於沼澤的鳥類,因常誤食鉛彈而大量死亡的情形,西班牙左翼社會工人黨政府(PSOE)在2007年提出了"國家生態多樣性遺產法"(Ley de Patrimonio Natural y Biodiversidad)俗稱禁獵法或反打獵法(Ley del Plomo)禁止狩獵者在濕地、沼澤等地區使用鉛彈(prohibición de usar munición de plomo en humedales y zonas húmedas)。這項法案的提出,不但引起了西班牙各地獵人(含農、漁、牧業主),帶著獵犬、獵鷹及抗議布條,集中在馬德里示威遊行(Manifestación multitudinaria de los cazadores contra la Ley del Plomo),更傳出了同是打獵痴的Juan Carlos I國王,再次打破其"君主不涉政"的傳統,動用龐大的金、權影響力,企圖砍斷左翼政府此項法案的說法(雖有少數人說那是某些政黨欲藉國王之名,行歪曲問題利用禁獵法去實現其"政治目的"之實)

還記得Juan Carlos I國王在2004年訪問波蘭時,曾因射殺了一頭瀕臨絶種的稀有歐洲野牛所引起的紛爭嗎?約兩年後,又傳說他在俄羅斯殺了一頭早已被馴服的酒醉熊,同樣也是立刻引發了動物保護團體的嚴正抗議。所以其實捲入打獵紛爭對國王來說早就不是頭一回了。而現在,他這樣花納稅人的錢,遊說支持打獵活動的舉動,不只讓大多數認為打獵並非生活重心的西班牙人民對國王更加不滿,也再次引起了反對君主立憲制的黨派呼籲政府應該削減王室花費的預算,並強調人民已不希望國王再用國庫裏納稅人的辛苦錢去獵殺動物了

不過,說起來真的算是一物剋一物吧?!人哪~是不可能事事順遂的,包括這位在先進的二十一世紀還能安穏地當著他的"天之驕子"的一國君主。Juan Carlos I這個以"狩獵"為個人愛好的國王,偏偏就是遇上了一位持"素食主義"的Sofía王后。撇開國王的多次出軌事蹟不談,"打獵"也常常成為這兩位王室大家長發生爭執的導火線(detonante)。就這樣,聽說在Juan Carlos努力遊說支持打獵活動的同時,她那位原本就常勸阻王室成員不要去看血腥的鬥牛表演的Sofía王后,目前正盡力勸阻其他王室成員參與狩獵活動哩!呵~你們說妙不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