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3/6

PACMA 西班牙的「反對虐待動物反對鬥牛黨 」
投稿共和國作者:Muku

西班牙即將在三月九號舉行大選,除了兩個主要政黨外,還有一個特別的、值得一提的黨,叫 PACMA (Partido Antitaurino contra el Maltrato Animal) ,翻譯就叫「反對虐待動物反對鬥牛黨 」,他們的目的是加強西班牙的動物保護法,並把牛列入動物保護法裡面,把鬥牛列為虐待動物的活動。

其他歐盟國家不斷批評西班牙拋棄動物和毒殺撲殺被拋棄的動物的行為,而鬥牛是英國、德國、法國人覺得最殘忍的娛樂活動,但喜好鬥牛的西班牙人辯稱「鬥牛是特殊品種,沒有感覺,不會痛」,為此,許多獸醫還站出來反駁說「我是獸醫,我保證牛有感覺、會痛」;喜好鬥牛的人詞窮後,只能以「要保持傳統」自圓其說。(還好在義大利沒人要保持古羅馬的傳統,不然羅馬競技場就變成人與獸或人與人之間生死搏鬥的血腥場地了)。2003年,PACMA 「反對虐待動物反對鬥牛黨 」成立以後,就以「為動物發言 」為主旨,也希望藉此拉近西班牙和其他歐盟國家之間關於動物保護的距離。

PACMA 的電視宣傳片常被列為「限制及」,有幾年還被禁播,照官方的說法,宣傳片顯示出鬥牛的血腥場面、西班牙獵犬 galgo 被獵人吊死在森林的殘酷畫面、動物受虐待殘殺的景象...。很諷刺的是,鬥牛沒因場面血腥而被禁,反鬥牛的宣傳片卻因場面血腥而被禁;殘殺 galgo 的案子沒人去查,年年有成千的 galgo 被虐待、被吊死,而反對虐待殘殺動物的宣傳片卻因場面殘忍而被禁...。西班牙有句諺語叫 La ignorancia es la felicidad,無知是快樂,不知道鬥牛受折磨致死,不知道被拋棄的動物受虐待殘殺,不知年年有成千的 galgo 被吊死...大家就以為天下太平,可以快快樂樂過日子,不會吵著以人道對待動物,不會吵著加強動物保護法了。

附上今年 PACMA 的電視宣傳片:
http://hk.youtube.com/watch?v=GwQCyUqTsQM
http://hk.youtube.com/watch?v=vgddcbpEbIU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