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6/17

西班牙瑪麗安荷西入行35年 三只鐵棒捏出百款花

新聞轉載自 聯合新聞網

以立體捏花著稱的雅緻瓷偶(LLADRO),每年都會邀請一位首席捏花大師來到亞洲巡迴展現捏花手藝。今年來台的瑪麗安荷西(Maria Jose Bustos Lopez)已有35年的捏花經驗,打從15歲就開始捏花的她,只靠三只細鐵棒就可創造出近百種風格迥異的花卉,最神奇的是她能在眾多雅緻瓷偶中,一眼就認出她自己的作品。根據記者側面觀察,她的作品特色在於花朵較小、手工細緻,難怪一眼就能認出。

荷西說,在雅緻瓷偶工作的17位資深捏花大師中,全部都是女性,因為只有女人細緻修長的手指,才能捏出小花朵含苞或綻放的神韻。在眾多作品中,荷西最愛的是「繁花時節」,賣花的少女推著花車,上面有15種花卉、200朵花,要捏上一星期才能完成。

鎮日與花為伍,憑雙手創造一朵朵的花,會不會心情更好、更有耐心?荷西笑說,捏花的確可修身養性,她也覺得自己耐性還不錯,但也有時也會生氣,甚至氣到想把瓷偶砸碎呢!

● 如何辨視瑪麗安荷西的作品?在限量瓷偶的某處若藏著「J」的簽名,就是她的作品,但很難找就是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