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6/4

七成網絡謠言始於西班牙

新聞轉載自 新浪網

據西班牙《數碼報》2日報導,該國"互聯網觀察"網站的研究報告指出,西班牙是世界上第一大網絡謠言生產國。在報告所分析的100個謠言中,有70%出自西班牙,謠言大多是通過電子郵件傳播。

據報導,很多謠言在幾個小時內就不攻自破,但有一些則通過網絡傳播了出去,使得造謠成為一種社會娛樂方式。由於沒有相關法律限制,因謠言而受害的企業和機構往往對此一籌莫展,而專業人士、顧問和分析家對此也無能為力,警察也常常因沒有法律依據而無法開展行動。

報告指出,最具殺傷性的謠言往往通過垃圾郵件傳播,這也是網絡中存在的"大規模騷擾"現象的一部分。而傳播很廣的謠言可能會使企業的股票大起大落。

該研究報告負責人之一弗朗西斯科‧卡納爾斯指出,目前已經有一些方法可以確定這些謠言的來源和始作俑者。他認為,在西班牙政治謠言最為活躍,與名人和重要人物有關的流言蜚語也很流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