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6/10

陳雅鴻追憶西班牙 暢談輕鬆哲學

新聞轉載自 自由電子報

中華民國西班牙舞蹈協會與許金仙女西班牙舞蹈團,每年舉辦佛拉明哥系列演講及秋會,都是介紹跟西班牙相關的主題,今年講座邀請到前淡大校長陳雅鴻,他以自己1956年抵達馬德里的求學歷程來「追憶西班牙」,也讓人對這個國家有了更深度的認識。

許金仙女是西班牙馬德里皇家舞蹈學院自19世紀創校以來,第一位華人佛拉明哥舞者;陳雅鴻則是台灣第一批留學西班牙學生。陳雅鴻說,西班牙屬於拉丁文化的系統,在人文方面的成就最突出,包括哲學、文學、藝術、舞蹈等,都有足以影響全球的指標人物。這些成就除源自特別重視生活品質,另一方面則是他們相當有計畫地培養人才。

一般人認為西班牙人熱情、生活態度輕鬆,每天要午休比別人久,怎麼會有好的競爭力?陳雅鴻則認為,其實詳究西班牙人的上班時數,並不比台灣人短,而且他們十分重視工作效率,所以無論在科學或文化藝術各方面,諾貝爾獎得主可不比別人少。他也表示,台灣人都說工作壓力很大,每天忙碌不已,或許可以參考西班牙人的「輕鬆」哲學,把注重生活品質當成一種態度,成就也許會更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