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12

西班牙人的年終獎金
Una paga extra llamada "extraordinaria"

在台灣找工作,通常求職者詢問的是"月薪",但在西班牙找工作,"年薪"才是重點。

西班牙人領薪水的方式很奇特。通常你和公司老闆談好"年薪"後,你的年薪並不是以"年薪除以12個月"來計算,而是會變成"除以14個月",這就是西班牙有名的"14 pagas
(14份薪水)" 。這14份薪資的付款方式是,除了每年的十二份月薪外,公司會在"年中"(暑期度假前)和"年終"(聖誕過年期間)左右把另外兩份發給員工,並稱之為"pagas extraordinarias"。也難怪有人會大嘆這根本是替一些"平常沒有儲蓄觀念"的人制定的方案,讓他們暑假才有錢度假、年底才有錢過節、過年!

因此,很多西班牙人都反應,"14 pagas"的付薪方式其實是在營造一種"讓員工以為自己多領了額外獎金的假象"(da una sensación de "ficticia" de estar cobrar más),因為到頭來,每年領的總金額其實就是當初自己和公司談好的"年薪",所謂一年兩次的"pagas extraordinarias"根本就不是什麼額外的獎金,而是自己原本應得的薪水啊

這樣看來,其實西班牙人的"年終獎金"和台灣的"年終獎金"意義並不相同。台灣的年終獎金是公司對員工的一點心意,從一整年的公司營利裡,發放一部份給員工當"獎勵金"。但是西班牙的年終獎金卻是原本就是屬於員工的薪水,根本不是任何"獎金"


當然,若按照台灣年終獎金制度來看,其實西班牙也有公司會台灣公司一樣,發放公司的部營利給員工當"獎勵金",當然,那些公司的員工每年收的就不是" 14 pagas",而是"15 pagas"(有的甚至有"16 pagas")!那次的paga extra通常是在每年的三月份發放,所以也叫做"paga de primavera",而這個paga才應該算是真正名副其實的"年終獎金"!

8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Hola,Oli:
原來西班牙的年終獎金這麼特別!
那ㄧ搬來說他們的公司賺錢不就沒發"股利"了?說到這個,西班牙的股票市場有向台灣這麼熱嗎?還是大家都比較偏好樂透啊?

Oli 提到...

Hola, Rosana!
西班牙的股票市場有向台灣這麼熱嗎?
我的感覺是沒有耶,而且樂透應該是比股票普遍!(這只是我自己的觀察哦)
還有,說真的,說到各種要"玩錢"的遊戲,我想不會有比台灣人還瘋的吧?!呵~

匿名 提到...

哈~說的也是!台灣的股票真的是全民運動啊!
老師上課也會教我們怎麼買股票,有些老師還會報名牌咧!哈~

Oli 提到...

上課報名牌?可不可以再誇張點啊?
那名牌如果準,他早"發"啦~,還需要在你們學校給你們這群免仔子報名牌嘛^^ (broma)
那Rosana...
妳...發了沒?
老師的話,有沒有在聽??!!
(應該不是西文課吧?)

匿名 提到...

据我所知,西班牙的年终是每半年发但分到每个月的薪资里,所以只要你有工作一个月也能领到当年的年终吧!
屏东女生www.wretch.cc/blog/cdjf

Oli 提到...

Hola, 屏东女生 o Chen ^^ 早安啊

"西班牙的年终是每半年发但分到每个月的薪资里,所以只要你有工作一个月也能领到当年的年终"...
不好意思,我不太懂是什麼意思耶!? >///< 是剛好跟我的資料相反的意思嗎?

對了,妳的Blog很讚哦^^,剛去晃了一下,超愛妳推薦的那家書店呢!
un abrazo, 祝你在馬德里一切順利
Oli

匿名 提到...

es decir que te pagan 14 o más de 14 pagas entre 12 meses.

Oli 提到...

Hola, Chenita...
呵~那我們的資料可以說是"內涵一樣,只是說法不同"吧~妳的說法,把西班牙的企業講得太好啦~^^|| 

就像我文章內解釋的那樣,我並不會說公司在12個月內發14個pagas給員工,因為聽起來很容易讓人誤以為公司是多發了兩個月的"獎金"咧 ><|| 而忘了這只不過是公司營造出來的假象罷了...

因為就像我文章裡說的,若和公司"談好的年薪為N歐元",員工原本一年應得的就是N歐元啊,但是公司發的月薪卻不是把N歐元除以12,而是按公司制度是14或16pagas,而除以14或16,所以實際上他們每年領的還是那個原本和公司談好的N歐元哦,只是早領和晚領的差別,並沒有多領一毛錢哦(除非他們公司有其它特別的分紅制度)。所以,如果只做一個月,例如四月離了職,並不會領到年終呦,反而應該是說"少領了"咧^^||

所以,如果是"每個月都在多領年終",連只工作一個月的都可以領,網路上怎會常有西班牙人在抱怨或討論這種年薪分成14或16pagas制度,根本是晃子的問題?!因為最後領的還不是一樣 ><",只不過是公司把一部份員工應得的錢拖到六月和十二月才發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