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3/9

西班牙大選:看看西班牙人的投票方式 

今天是西班牙大選日,以前跟著朋友去投票,因為那時還沒有部落格,所以都沒想過拍照,現在情況改變了,當然是多拍一點,好跟大家分享囉。只是...因為我們挑了個中午吃飯、沒什麼人的時間去,讓我肆無忌憚地從大門口就一直猛按快門,結果很快就引起警察跟上來用眼睛監視我,害我不太好意再拍 ><|| 。不過,想想也對啦,前天西班牙才有恐怖事件發生,這幾天可能都加強戒備了,我怎麼那麼白目啊?!唉~希望我們這個投票區到開票後都不會發生什麼事,否則我可能是第一個被懷疑的對象吧 ^^||,大家如果哪天驚覺部落格版主沒有生命跡象時(停止貼文、回應)...那...可能是被警方拘提了! >"< 好啦~回歸正傳,現在來看看我賣命為大家拍的鏡頭吧! (照片都很小,但按一下就可以放大了)

首先先看看西班牙人的投票所:colegio electoral。據說是因為都是以小學為投票地點,所以才稱它們為 colegio electoral。在這個小學門口會貼資訊,告訴選民哪幾條街(calles)的住戶是屬於此投票所的選民。


進入後就看到兩三個維持秩序的警察和選務解說員,告訴你應該怎麼找到你應該去的那個投票"教室"。



到了教室門口,還貼了一些資料,你可以查詢、確定你的名字是否在上面。



進入教室了,順便來看一下西班牙小朋友上課的空間吧!唉~看到人家小學學的東西和我進入青少年時期學的東西一樣,心裡難免一陣心酸 ><|| (記得放大圖片)




進入教室後,就是領票囉!方式和西班牙人平常作風還滿像的,就很隨意嘛!連我都可以隨意進去了,夠隨便了吧?總之就是進入後,選民"自行"去一旁的桌子拿選票和信封。



再來就是"選"的動作囉。西班牙國會大選選的是眾議院議員(diputados)和參議院議員(senados)。選眾議院議員的方式是,在選票桌上拿起一張你想投的政黨的選票(白色),裝入白色信封;選參議院議員的方式是開放式的,也就是拿起你的筆,在選票上,你想選的參議員名字前的框框打上個大叉叉(最多可以選三個人),折好選票,放入膚色的信封。



選好裝入信封後,再和身份證一起拿給選務人員核對。等選務人員核對好後,會幫你把票投進正確的票箱。



其實左邊那張我本來並沒有要拍的,但是因為警察跟進教室了,我朋友開始假裝跟這兩位選務人員說,因為我要作一份關於西班牙選舉的報導,請讓我幫他們照張相。唉~被警察盯上的感覺真差 ><||

5 則留言:

Veronica 提到...

開票開蠻快的耶~
恭喜PSOE,恭喜Zapatero

Agustín 提到...

真是神奇,沒有投票權的人也可以進去逛大街??@_@

問一下喔,他們那個"開放式"的圈選票卷的投票方式,是不是有所謂的『亮票』現象呢?這樣不會怕助長賄選風氣嗎?可否請指點一下呢?感謝!

Oli 提到...

我說的那個"開放式"的圈選票卷的意思是,"開放"讓選民"選人"的意思,因為選眾議院議員並沒開放讓你"選人",而是"選黨"。

至於『亮票』現象?我倒是不知道,不過這裡不流行賄選^^||

Agustín 提到...

呵呵,原來你的開放式是指直接民主的方式。不過滿好奇的,為什麼西班牙不流行賄選呢?

Oli 提到...

ㄜ~不對,我的開放式"不是"指直接民主(democracia directa)!

現在大多數的民主國家都是"代議"民主式的,裡面唯一最最最最可稱得上是"直接民主方式"的是..."公投"。唉~這就請自己找書看吧。

我說的開放式投票是候選人名字有列出來的票:votos abiertos。頂多叫直接選舉(elección directa)。

至於為什麼西班牙不流行賄選?!這也沒什麼為不為什麼,就選舉文化和民智的不同吧!

而且你這問題很奇怪哦,"不賄選"才是正常的吧,人家才覺得奇怪咧,台灣選個舉,賄選花招怎麼能那麼多啊(當然這是一些西班牙漢學專門研究人員的意見,其他一般人連台灣在哪裡都不太清楚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