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3/30

揚起的裙襬 戀戀佛朗明哥

新聞轉載自 聯合新聞網

提到佛郎明哥(Flamenco),很多人聯想到的是火紅的舞衣和專業舞者在台上婀娜的身影。其實,在台灣,有愈來愈多上班族,下班後便迫不及待的衝進舞蹈教室,換上舞裙,赴一場Flamenco的約會。

在力與美中 與自己對話

「跳Flamenco除了可以達到運動效果,甚至還可以治療憂鬱症,」習舞多年的劉小姐說,入門的Flamenco課程大約是1.5小時,前半小時在暖身,之後則是練習轉腕、節拍和肢體柔軟度與肌耐力;至於進階者一場舞的時間也頂多兩小時左右,「實在太耗體力了」。劉小姐說,跳完一場Flamenco下來,往往已經全身冒汗,長期練舞不但可以瘦身,更可以「塑身」。她說。跳Flamenco讓她的身體曲線變得更有線條,腰變細、屁股變翹,「據說如果年紀比較小就開始跳,還有助胸部發育。」

或許有人質疑,Flamenco真有這麼「神」?其實,這是因為Flamenco用到全身各部位的力道,並要求柔弱度。媒體工作者王小姐就認為,一旦進入 Flamenco的世界,很容易被舞蹈動作和豐富的音樂吸引,跳舞時她常像是進入另一個領域,「忘記了白天工作的煩惱,只專注在音樂傳達的故事中,」久而久之,等於替生活尋找到另一個出口,「比較不容易得憂鬱症。」「特別是Flamenco是很注重身體線條的舞蹈,」王小姐說:「舞者舉手投足間,對自己的身體要充滿自覺,這是種自我對話的過程,無形間讓你更了解自己,透過對自我身體的認知和認同,也會讓人更自我肯定。」

如果覺得哲學層次的Flamenco太難懂,把她當成運動單純來學也無妨,「米拉索佛拉明哥之家」舞蹈教室主持人林志遠說,學習Flamenco沒有年齡限制,無論年紀多小或多大,只要想跳都可以學習。上課時也不一定要穿漂亮的舞衣,一件T恤、一條水褲或練習裙,加上一雙Flamenco舞鞋就可以了。不過,Flamenco是很激烈的舞蹈,開始跳之前最好做好暖身運動,才不會受傷。

對於初學者如何選擇舞蹈教室或老師,林志遠認為,剛開始學舞的三個月到半年間,在哪裡學並不是很重要。「對入門者來說,差異不是來自於環境,像社區大學就是一個入門的好地方,學費便宜,又能達到休閒娛樂的效果;至於進階者,可以到各舞蹈教室去看一看」。

各社區大學 入門者首選

「Flamenco是有獨特性的,就算跟同一個老師學舞,但每個人學習後表現出來的往往不一樣,」林志遠說。目前台灣的佛拉明哥教學,多數是老師先教學生一些舞步,然後配合著選定的音樂跳出來,最後學成一支舞,這種學習模式對學生而言,可能比較簡單輕鬆,但無法讓學生深入了解Flamenco真正的內涵。

除了訓練節奏感、肢體柔軟度、肌肉耐力、控制力外,林志遠有時也會搭配影片教學,透過影片讓學生進一步了解Flamenco的歷史與內涵,以及許多在Flamenco領域的指標人物與其影響。跳Flamenco必須有自己的獨特性,林志遠說:「在西班牙的Flamenco要讓人覺得有獨特性,否則跳得再好也只會被認為是抄襲別人,這沒有價值;不是自己感受出來的東西,跳得再精采都是假的,他們的文化對於心的忠誠度是很重要的,也就是要誠實面對自己、表達自己」。

林志遠打比方說,如果Flamenco是一顆樹,那麼肉體、生活、生命就是養分,如果沒有了養分,那這就只是一顆乾乾的樹,開的是跟別人一樣的花,而大家都已經看膩了這些花。在Flamenco世界中,大家要看的是人性的東西,這是很高的標準,卻也是每個學Flamenco的人尋找的目標。

塞維雅春會 整周跳不停

佛郎明哥(Flamenco)不只是一種舞蹈,也是一種文化、一種生活方式。它的曲式多樣而豐富,節奏千變萬化,Tangos熱情嫵媚、扇子舞溫柔婉約、帽子舞俏皮帥氣、Solea(孤調)深沉哀傷、披肩舞揮灑魔幻、長尾裙舞優雅動人…,引領愛好者前進探索,沒有止境。

Flamenco的起源到現在還是個謎,不過一般認為發源於西班牙的安達魯西亞(Andalucia),最初是由當地的吉普賽人開頭的。早期的 Flamenco圍繞著吉普賽人的生活而存在,吉普賽人白天辛苦工作,到了晚上,大夥兒便聚在一起跳舞、唱歌、喝酒,發洩生活的苦悶。

原本只是抒發生活中的無奈、苦楚,以及對於生命無常的隱隱恐懼,後來卻發展出了Flamenco的特殊韻律、節奏、舞蹈的原型,而這樣原味的Flamenco,如今在西班牙只有少數的鄉村才能看到。

每年4月底在塞維雅(Sevilla)盛大舉行的春會(Feria),是讓全球各地遠道而來的追舞族們一償宿願,一探Flamenco原味的好機會。整整一周的春會,塞維雅的每個角落都充滿了音樂、舞蹈與歌聲,各個家族在劃定的春會園區中搭設帳棚,然後在帳棚裏盡情跳舞、唱歌、飲酒。跳累了就在帳棚裏休息,休息夠了繼續跳。

發源於鄉村的Flamenco,隨著時代變遷,舞進了城市的小酒館〈Tablao〉,也成為西班牙人夜生活的最愛。小酒館的Flamenco也是一般觀光客最容易接觸到佛拉明哥舞的途徑。西班牙的馬德里、塞維雅、巴塞隆納等大城市,到處可見表演Flamenco的小酒館。

林志遠 舞出自我

「最初接觸佛郎明哥(Flamenco)是因為參加大學社團,那時我負責拍手,後來轉換角色變成舞者,一頭栽進佛郎明哥世界;到美國唸書期間,幾乎要放棄了,但數年後到西班牙,窺見佛郎明哥的遼闊,也看到自己的渺小。」米拉索佛拉明哥之家團長林志遠細說他與Flamenco的緣分。

高中讀的是建國中學,大學聯考進入台大,畢業後到美國留學,取得碩士學位;學成歸國後,在南港科學園區有不錯的工作,稱得上是科技新貴。但是為了佛郎明哥舞,林志遠在2001年毅然辭掉年薪百萬元的工作,選擇在佛郎明哥世界尋找自我。每天朝九晚五的工作薪水不錯,但Flamenco的魔力牽動著林志遠,讓他在2001年辭掉工作,展開了西班牙學舞之旅。

2001年的學舞之旅,讓林志遠開了眼界,也下定決心要在Flamenco的園地深耕。「學習佛郎明哥(Flamenco)的目的不在於成為優秀的舞者,而是呈現自己,跳出自己的Flamenco;西班牙人認為,燃燒生命的方式才能跳好Flamenco,若沒受過苦,很難跳出精采的Flamenco。雖然可能受苦,但如果Flamenco能讓你更了解自己,讓你更有存在感,那麼這個過程你會願意去承受,」林志遠說。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嗯,不曉得我有沒有記錯...唸語言學校時,好像老師有說過是從印度那邊起源,然後跨過阿拉伯再帶到歐洲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