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3/31

陳界仁「軍法局」與畢卡索「格爾尼卡」
西班牙三大博物館之一的蘇菲亞皇后美術館展開對話

新聞轉載自 世界新聞網

名列台灣當代藝術家四大天王之首的藝術家陳界仁,最近把「軍法局」帶往西班牙,與畢卡索描繪西班牙戰亂的「格爾尼卡」對話。

西班牙三大博物館之一的蘇菲亞皇后美術館,委託陳界仁為該館創作,腦袋裡一直存在幾個創作構思的陳界仁下意識挑中「軍法局」。他認為,西班牙曾歷經佛朗哥的獨裁統治,也曾歷經轉型正義,況且蘇菲亞皇后美術館又擁有畢卡索的「格爾尼卡」,和台灣的經歷有共通之處,應能心領神會他的作品。

從有記憶以來,陳界仁一直住在軍法局(現已改為台灣人權園區)附近眷村廿多年。在他的成長過程中,軍法局就像一個「自然物」般地存在於日常生活中。他在稍長後颀知道,軍法局內關著政治犯,在戒嚴時代,政治犯是一個不能公開談論的禁忌,卻讓每天都要路過此地的陳界仁更加好奇,充滿各種想像。解嚴後,陳界仁透過一些機緣,認識幾位過去被關押在軍法局內的政治犯,得知一些軍法局裡的情況。

雖然戒嚴令早已結束,但陳界仁認為政府依舊以「維護社會秩序」為由,繼續透過政治、法律和媒體進行新的「腦部思維的阻斷手術」,而移工、外籍新娘等邊緣人,形同被監禁或隔離。他因此決定以「軍法局」為主題,但刻意排除在現地拍攝,在一處建築工地搭建虛構的監獄和法庭,也頭一次讓作品「發聲」。有人扮演著如「政治犯幽靈」的角色,還有外勞、失業勞工、外籍新娘、遊民等,在幽暗的空間中傳來沉重的腳步聲、勞工推移鐵皮發出撞擊聲響、怪手逼近的震耳欲聾聲…隱喻另一個看不見圍牆的「軍法局」。

這件錄像作品全長62分鐘,將在西班牙展至5月中旬,並成為蘇菲亞美術館的典藏品。5月間,「軍法局」同時將在奧地利林茲一處納粹時期,奴工工作所在的地下兵工廠坑道內展出。閱讀相關的西班牙文報導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到時候有空的話,就去馬德里走走,
順便去欣賞一下這位大師的作品...

P.S 版主,I'm back...

Oli 提到...

只展到五月中旬,有機會快去看^^

Pd.:歡迎回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