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3/1

西班牙的郵寄通訊投票(votar por correo)

隨著台灣總統大選日(día de la elección)將至,許多在海外工作或留學的朋友,或許自願、也或許被家人催促,可能已在考慮飛回台灣投下自己神聖的一票。但是,這會不會太大費周章呢?有些人或許身在台北,但戶籍卻遠在南部,想到這麼遠的車程,多少人輕易地就放棄了自己的公民權利呢?這,難道是我們想要的投票制度嗎?

其實幾天後(三月九日)也是西班牙的國會大選(Elecciones a Cortes Generales en España),但西班牙人在這方面似乎沒有太大的問題,因為在投票日當天,因故而無法前往指定之投票所親自投票的選民(包括海外選民),在距投票日大約一個半月前,都可以藉由"郵寄通訊投票(votar por correo/emitir el voto por correo)"的方式,進行其公民投票權。這些人若在西班牙境內,則可到各地郵局領取"郵寄通訊投票"的申請單,向戶籍所在地的選務機關申請;若人在國外,則可到西班牙駐當地之大使館或領事館拿取。


每位申請人在填妥申請單之後,只要帶著申請單和身份證(或護照或駕照)到領取申請單的地點,讓負責人員辦理完畢即可。不久後,申請人將會在"申請單上填的地址"收到"選票"。只要填妥選票,將其放入回郵信封封好,再帶著它和個人證件親自到郵局或大使館辦理寄送選票的手續,即完成投票動作。


這幾年來在西班牙見識了此種"不在籍投票"的制度,實在令我相當羨慕。這或許是台灣在投票制度上,未來可以效法的地方,好讓所有的台灣公民都不會再因為"個人懶惰"或"經濟困難"等因素,而忽略了我們重要的公民權利。你們覺得呢?

2 則留言:

Agustín 提到...

哈哈哈,這種事情想在台灣落實啊,再等個一個世紀吧... -.-

在台灣光目前的選舉文化之下,光是在一個投票場裏面,兩個領票櫃檯之間的空間間格幾公分,都可以拿來在各大媒體上被吵到翻天還停不了,臺灣人若有機會享受到什麼電子投票還是遠距投票的話,看看到了咱們的曾孫子那一代的思想會不會夠先進再說吧.. >_<

Unknown 提到...

唉~老弟啊...

人因夢想而偉大...

老人家我..我...做做夢總行吧 >///<

不過你說的很實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