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5/11

第七屆“漢語橋”世界大學生中文比賽西班牙賽區預賽

新聞轉載自 新華網

第七屆“漢語橋”世界大學生中文比賽西班牙賽區預賽10日在馬德裏“亞洲之家”舉行,這裏也是西班牙第一所孔子學院所在地。經過初選選拔出來的14名選手參加了比賽。

選手們的演講題材廣泛,語言生動。有講學習漢語體會的,有談中國旅遊感想的,還有介紹中國茶文化、各地風俗的。今年北京將舉辦奧運會,多數選手不約而同地選擇了奧運主題。他們滿懷激情,用樸實的語言表達了對中國和奧運的熱愛和期盼。

馬德裏自治大學的哈維爾說,西班牙離北京很遠,但奧運五環緊緊地連在一起,如同手拉著手,因此可以說北京又離我們很近。阿爾卡拉大學的羅赫略表示,他的最大願望是在北京奧運會期間當一名志願者;格拉納達大學女生路西婭詳細地向大家介紹了5個“福娃”的象徵意義和內涵。業余組年僅9歲的納喬是年齡最小的選手,已在中文學校學習了4年漢語,陪他來的媽媽也在大學學漢語。納喬為大家說了一段題為“奧運開幕八月八”的快板,表達他對北京奧運的支持,博得全場熱烈掌聲。

科米利亞大學的加西亞自稱是“老北京”,他津津有味地“侃”自己在北京嘗小吃、逛廟會、下象棋、放鞭炮的難忘經歷;特約嘉賓、76歲老太太基妮一年前開始學漢語,她將漢語與西班牙語相對應的成語加以比照,讓大家領略“一種寓意,兩種表述”的妙趣。基妮與納喬一老一小分別獲得“特別獎”。

中國知識問答和才藝表演同樣精彩紛呈。參賽選手在才藝表演環節各顯神通,唱中國歌、表演中國書法、畫中國畫、吹竹笛、朗誦李白詩篇……從幾百公裏外趕來的阿斯圖裏亞斯大學學生集體演唱了歌曲《美麗的神話》。雖然選手們有著不同的經歷和水平,但他們都表露出一個共同的情結:對中國文化和漢語的熱愛,甚至是癡迷。

經過緊張而愉快的角逐,馬德裏自治大學的豪爾赫·雷蒙·加西亞獲得第一名,將代表西班牙參加在中國舉行的決賽。當他接過獲獎證書時,激動得熱淚盈眶,一時語塞。他自費辦了一個網站,免費為漢語愛好者提供幫助,啟動資金中不少是向朋友借的。在前不久的馬德裏國際教育展上,記者見到他帶著一些夥伴在中國展區為網站作宣傳。

據了解,近年來,隨著中國經濟和中西關係的迅速發展,西班牙出現了“漢語熱”。目前馬德裏和巴倫西亞成立了兩所孔子學院,西班牙共有40所大學、30多所中學開設漢語課,在各種學校學習漢語的大約有1萬人。在中國留學的西班牙學生近950人,其中大多數是學語言的。

一位西班牙評委不無感慨地說,2004年西班牙第一屆“漢語橋”比賽只有4名選手。這幾年,西班牙學漢語的人與日俱增,選手的水平也越來越高。她希望更多的西班牙人學習漢語,掌握這一21世紀的語言。

“漢語橋”世界大學生中文比賽是中國國家對外漢語教學領導小組辦公室于2002年開始舉辦的國際性比賽,參賽選手均是母語為非漢語的外國國籍者,活動每年舉辦一次,旨在弘揚中國優秀文化,增進世界各國人民對中國的了解和認識,推動中國與世界各國的交流與合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