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5/13

西班牙拉夫拉前衛劇團(La Fura dels Baus)簡介

資訊轉載自 台北藝術推廣協會

享譽全球的西班牙拉夫拉前衛劇團,創團28年來全球巡演超過2500場次的,再再以前衛多元的劇場創作理念、超凡無羈的表現手法與大膽驚人的視覺美學衝擊觀眾的感官與心靈,被公認為全球最具影響力的當代劇場創作群。

在1979年創團初期,拉夫拉從街頭表演團體起家,至1983年間,累積豐富的實戰演出經驗,確立結合多元元素、實踐"Total Theater總體劇場"演出的發展方向。打破觀眾與表演者的界線,鼓勵觀者主動與表演者做最直接的互動,拉近觀、演者的距離是拉夫拉對劇場的重大貢獻;劇場與環境空間完美的結合,充分利用非傳統劇院空間,表現出強大的戲劇張力與衝擊性的效果,融合這各種戲劇元素,創造出獨一無二的"Fura式語法"表演風格,自此風靡全球。

自90年代起,拉夫拉開拓嶄新方向,投身於戲劇、數位影像劇場、歌劇、大型活動甚至是電影,在不間斷地探索新題材,實驗各種可能,尤其其超大型戶外活動更引領前峰,締造令人驚嘆的成就,1992年為巴塞隆納奧運會開幕籌劃演出“地中海戰役”,至今令全球念念不忘,透過電視轉播盛大華麗的奇景演出,全球累積超過5億的觀賞人數;2000年巴塞隆納的"歡慶千禧",以巨大的人型骨架,創造出奇景式的視覺效果,吸引超過2萬名觀眾;而在佛羅倫斯演出的"神曲"更是有超過3萬5千名觀眾。而延續巴塞隆納奧運開幕的"地中海戰役"製作的構想,拉夫拉開始創作一個漂流的文化中心--"世界之船",將一艘退役的破冰船雕塑成載滿文化藝術品的文化中心,於2004年開始在世界各國航行巡演,2007年首度航行亞洲,即來到高雄參與跨年晚會的演出,奇特精彩的演出驚豔台灣!

拉夫拉在歌劇方面的製作包括1999年"浮士德的天譴"中,拉夫拉注入21世紀的新元素,呈現奇幻詭譎的舞台效果。而2002年在曼海姆上演的“在堅硬的懸崖上"改編自德國作家恩格斯榮格的文學著作,首度將即時視訊加入演出中的創新詮釋手法,造成當時歌劇界不小的震撼。2005年拉夫拉又大膽的將融合模組式舞台設計、多媒體投影、以更新潮的手法徹底顛覆了莫札特歌劇"魔笛"。

拉夫拉前衛劇團也擅長重新詮釋傳統戲劇甚至是義大利的戲劇作品。在1998年大膽地以後現代手法詮釋哥德的經典作品"浮士德 3.0";2002年的"XXX"改編同樣極具爭議性情色作家薩德公爵的「臥室裡的哲學」,大膽的尺度挑戰觀眾極限,震撼全球劇場界。而2005年改編卡夫卡經典小說"蛻變",在日本愛知博覽會首演,成功地以多媒體劇場詮釋現代人荒謬的孤獨感。

也跨足電影的拉夫拉曾在多部電影電視中協助演出,2001年與導演Isidro Ortiz合作第一部電影"浮士德5.0",在國際影展大放異彩,其中包括獲得2003年Golden Méliès奇幻電影類的最佳影片獎。熱門電影《香水》的經典畫面便是由拉夫拉負責召集600多位演員參與並指導演出的。

多元化發展的拉夫拉劇團甚至擁有自己的唱片品牌,一共出過14張音樂專輯,也曾在其他唱片品牌下發行音樂CD,例如Dro, Subterfuge或維京音樂。而創意源源不絕的拉夫拉前衛劇團每年也都固定舉辦與"Fura式語法"相關主題的工作坊或戲劇訓練課程,毫不藏私的讓"Fura式語法"與拉夫拉獨有的創作精神能更為廣泛地讓更多觀眾瞭解與學習。

拉夫拉打破傳統劇場美學框架,以嶄新創意刻劃新藝術傳達語彙,持續引領世界前衛藝術潮流,並奠定其前衛劇場大師的地位,因而常受邀於世界各地之大型活動及節慶演出,包括2007世界自由車場地錦標賽開幕演出、2000及2007新加坡國際藝術節、2004愛丁堡國際藝術節。而拉夫拉同時也成為許多國際知名商業品牌爭相邀請的團體,包括百事可樂、賓士、福斯汽車、Swatch、微軟、Absolut、哥倫比亞電影、華納兄弟等都曾邀請拉夫拉前衛劇團策劃執行大型商業宣傳活動。拉夫拉過去28年的輝煌歷史,其驚人的創意或前衛的反叛,每每帶給觀眾最深的震撼與觸動,每一次前所未有的呈現手法都不斷使其成為全球最具影響力的藝術團體,相信創作力源源不絕的拉夫拉前衛劇團在未來也會持續地帶給世界觀眾更多的驚喜與震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