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8/13

一點也不好笑(No tiene ni pizca de gracia)

首先不得不先恭喜西班牙男籃隊和中國男籃隊,昨天(8月12日)不管誰輸誰贏,兩隊真的打了一場好球,讓觀眾們看得過癮至極。好了,言歸正傳。昨天正當西班牙隊享受勝利的那一刻,台下中國球迷以一片嚧聲回應,是因為中國人輸不起嗎?!No, no, no...,其實都是下面這張照片惹的禍:


這是在西班牙的一篇奧運平面廣告。從這張照片裡,我們看到了西班牙男籃隊所有隊員用兩隻食指將眼睛向左右拉長,模仿中國人細長的丹鳳眼。其中一位球員 José Manuel Calderón 表示,這是他們按某些贊助商的要求所做的姿態,他們當時只是想向北京奧運開個善意的小玩笑示好,並無惡意(...uno de nuestros patrocinadores nos pidió que posásemos y que, como un 'guiño' a nuestra participación en Pekín, lo hiciésemos con una expresión oriental en los ojos. Nos pareció algo apropiado y que sería siempre interpretado como un gesto cariñoso...)。而另一名球員Pau Gasol也強調,那造型原本只是為了搞笑,絕對沒有冒犯之意。另外Gasol也說明,他是美國Laker隊員,因為Laker華人球迷很多,所以常被告誡要注意別在無意間做出對華人不禮貌的行為。所以其實當贊助商要求他們做這個動作時,他的確有感覺到不妥,但沒辦法,贊助商非常堅持[參考更多相關內容]。

其實我絶對相信這些球員是無惡意的,畢竟這可是要大幅度刊登的奧運廣告,又不是頭殼壞了,誰敢在奧運這種世界性時刻,擺出自己覺得是含有"歧視性"的動作自找麻煩?更別提西班牙馬德里市目前正準備爭取2016年奧運主辦權哩!只不過不管是善意還是惡意,這個西班牙人自以為"善意的小玩笑",顯然對大多數的華人來說,一點也不好笑。目前這幅廣告正被國際讉責到不行,要求西班牙籃球協會及La Marca運動日報刊登全版道歉聲明。

平心而論,我個人覺得這次一些美國、英國的什麼專家學者強烈地指責這個我相信"出發點"是沒有惡意的玩笑為"種族歧視",實在是...有點太過嚴重了。但是我又不得不承認,若沒趁這次把事情搞大一點,好好"教育"一下不懂事的西班牙社會大眾,他們是永遠不會了解這類型的"玩笑"看在大多數的華人眼裡是一種"訕笑" ^^|| 

總之啊,這次事件就是所謂的文化衝突與誤解吧。我以前在路上碰到這種人都會很抓狂,後來漸漸發現,環境的因素、和天性喜歡開玩笑使然,西班牙人向來就是這樣,開玩笑沒有"種族限制"你跟他生氣也氣得很無奈,因為他們上一刻開你的玩笑,下一刻也可以"自嘲"得不亦樂乎。所以我非常相信這些球員和很多西班牙人至今都仍無法瞭解為什麼中國人民的反應會這麼大。現在只好希望一些對東方人民文化習慣有所研究的西班牙專家學者藉這次的機會,好好寫一些文章"教導"一下他們的同胞囉。今天在那瓦拉漢學網(Red Navarra de Estudios Chinos)上就看到其負責人Andrés Herrera先生已經寫了一篇相關短文(¿Chinito tú, chinito yo?),寫得超讚,把我想說的都道盡了,也解釋了為什麼西班牙人能神經大條到開這種玩笑。總之超推薦給有興趣的朋友前往閱讀囉。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Hola!您可以幫忙翻譯
'Los Pollitos Dicen"這首歌的歌詞及中文意思嗎?謝謝!

Oli 提到...

Ok. 請見:
http://republica-sino-hispana.blogspot.com/2008/08/9los-pollitos-dicen.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