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8/25

美國平價服飾大廝殺:西班牙ZARA打敗GAP奪冠

新聞轉載自 Now News

雖然很多人都說經濟不景氣,荷包要看緊一點,不過西班牙平價服裝品牌ZARA,卻在今年第一季逆勢成長,營收增加9%。但反觀美國知名品牌GAP,受到不景氣影響,營收減少了10%,造成的原因除了美國消費者減少花費外,歐元兌美元的強勢升值,也是帶動了西班牙ZARA的獲利的重要關鍵。

慾望城市女主角莎拉潔西卡派克,代言色彩繽紛價位中等的美國服飾品牌GAP,曾經讓美國人愛不釋手,業績一度好到擠爆大賣場,甚至連脫口秀主持人歐普拉、搖滾歌手波諾都來宣傳捧場。不過隨著美國經濟不景氣,GAP最近黯然失色。

而同樣是打著平價路線,卻多了點設計風味的西班牙品牌ZARA,最近因為行銷策略成功,加上生產成本降低,在全球市場上虎虎生風,打敗全球不景氣,營收逆勢成長。今年第一季ZARA母公司印地紡第一季營收成長9%,高達22.2億歐元,折合新台幣1028億;而GAP同期的營收卻下降10%,只剩下21.7 億歐元,折合新台幣1005億。

西班牙ZARA能打敗GAP的原因,除了在全球70個國家設立3900個分店的行銷策略相當成功外,也和美元走弱歐元相對強勢有關。ZARA在歐元的加持之下,獲利也跟著上漲,而同樣都走平價路線的GAP,則受到美國市場萎縮的影響,略遜ZARA一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