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4

西班牙左派與獨派要倒王室

新聞轉載自 聯合新聞網

針對西班牙近來不斷出現反君主立憲體制的示威,以及要求國王退位的聲浪,西班牙國王卡洛斯二日被迫採取前所未見的行動,替自己擔任西班牙國家元首的角色和王室家族辯護,表示在他統治下,「西班牙出現實施民主以來最長久的穩定繁榮時期」。

西班牙國王大多扮演虛位元首的角色,通常不會插手政治,也很少捲入政治爭議。不過西班牙許多要求更多自治權的地區近來對王室的抨擊越演越烈。加泰隆尼亞地區的左翼分子接連數周發動示威,焚燒卡洛斯和王后蘇菲亞的肖像,抗議西班牙統治加泰隆尼亞地區。一個主張加泰隆尼亞脫離西班牙獨立的政黨上周也要求卡洛斯卸下三軍總司令的職務。另外,西班牙天主教會擁有的一家保守派廣播電台最近有位評論員建議,明年一月就要歡度七十歲大壽的卡洛斯應退位,由王儲菲立普繼位。

最近在民調中獲選為歷來最偉大西班牙人的卡洛斯二日發表演說時,呼籲所有西班牙人支持「民主和諧、諒解、互敬、包容與自由」等價值觀。他還提醒,西班牙一九七八年頒佈的憲法「確立君主立憲體制」。這意味卡洛斯對西班牙近來的情勢發展越來越不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