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6

西班牙旅館業現況

新聞轉載自 國際貿易局

根據西班牙El País日報報導,2005年西班牙觀光旅遊人次再創新高,達5,560萬人,雖然如此,因受到旅館供過於求及住房價格戰之累,使得西國旅館業獲利與觀光人數不成正比。Savia Amadeus(西班牙暨葡萄牙境內最主要之票務住宿旅遊業者)總經理Felipe González Abad指出,西國旅館住房供過於求造成旅館業利潤減少,進而影響到觀光業整體表現;因此,G總經理認為,觀光人數增加與利潤增減並無絕對關係,不可混為 一談。

另外,據西班牙國家統計局(Instituto Nacional de Estadística, INE)、西班牙銀行(Banco de España)及西國工商觀光部(Ministerio de Industria, Comercio y Turismo)等單位之統計數據顯示,近年來,來西觀光客停留天數及在當地之消費金額雙雙減少;據卓越旅遊聯盟(Alianza de Excelencia Turística, EXCELTUR)資料顯示,2005年,由於觀光客在西國停留天數減少,造成旅館業損失8億8,400萬歐元,且平均每位觀光客之消費金額亦減少 3.4%(約6萬5,550歐元,通膨率未計算在內;若含通膨率,則平均消費金額減少6%)。

儘管2005年西國觀光業產值在國內生產總值所占百分比較2004年減少0.6%,但該產業仍為西國經濟主力來源,產值占其國內生產毛額11%,其從業人 口則占總就業人口12%。以觀光人次而言,西班牙為僅次於法國之世界第二大觀光國;若以觀光收入而言,則僅次於美國。西班牙觀光旅館及住宿聯盟(Confederación Española de Hoteles y Alojamientos Turísticos, CEHAT)表示,西班牙多數旅館住房率並未降低,加上國外廉價航空公司崛起,將帶來更多觀光客,因此,半數以上業者對未來前景仍持樂觀態度。此外,上述組織認為,除了西國旅館供過於求外,來自如克羅埃西亞、保加利亞及土耳其等亦以陽光及沙灘為賣點之其他國家的競爭增加,亦為西國旅館業價格戰及利潤減少之主因。

近五年來,在西國境內,旅館住房率成長12%,但旅客停留天數卻減少15%。西國沿海地區,旅館數目已超過飽和,目前,許多旅館正積極尋找不動產投資者或 買主,預備將旅館改建為一般住宅或公寓;在西國內陸地區,許多旅館業主則計劃興建旅館,待升值後,再售予不動產業者改建為公寓住家。

根據西班牙觀光旅館及住宿聯盟(CEHAT)指出,超過半數的旅館業者表示旅館住房價格已維持多年未漲;該聯盟理事長Ramón Estalella指出,位於觀光地區之旅館,若其住房價格未跟隨生活物價指數調漲,則其利潤勢必減少,進而影響該產業整體表現。而西班牙觀光地區旅館公 會(ZONTUR)則指出,由於西國本國觀光客在旅遊地消費金額為外來觀光客之2倍,因此,為振興觀光業,在吸引外來觀光客之餘,亦應思考如何留住本國觀 光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