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15

爭取自治 西班牙百姓要廢王

新聞轉載自 中時電子報

西班牙國王卡洛斯一世1975年登基後,扮演穩定國家的重要力量與舵手,備受百姓愛戴與媒體敬重,不過進入21世紀,歐洲王室普遍面臨君主政體存在續否的質疑,西班牙王室也不例外。近來許多要求更多自治權的地區對王室的抨擊越演越烈。加泰隆尼亞地區的左翼分子接連數周發動示威,焚燒卡洛斯和王后蘇菲亞的肖像。另外,一位立場保守的廣播電台名嘴也力勸快70歲的卡洛斯退位,由王儲菲立普繼任,加速世代更替。

左派、獨派、保守派不約而同要倒王室,對國王卡洛斯開刀,不僅打破了多年來不公開抨擊王室的禁忌,也凸顯西班牙王室面臨和歐洲其他王室一樣的困境:人民對君主體制的質疑與反彈。歐洲王儲一個個迎娶平民王妃,無非是想擺脫高高在上,深入民間,拉近與人民距離,進而降低人民繳稅「奉養」王室的反彈聲浪。不過西國情況較為特別,壓力除了來自人民,還有一部分出自於要求更多地方自主權的地方勢力。

卡洛斯1975年11月22日在獨裁者佛朗哥去世2天後登基,他成功帶領國家在艱困的國際局勢中走向穩健發展,讓四分五裂的國家重新團結,同時放棄擴權王位的私心,確立民主議會體制,因而贏得人民愛戴與敬重。今年5月卡洛斯被票選為該國最偉大的西班牙人,不過他的人氣顯然不足以拉抬整個王室的地位,這可從許多人稱自己是卡洛斯擁護者,而非君主立憲擁護者得到印證。

支持加泰隆尼亞自治區獨立的左派人士認為卡洛斯國王象徵獨裁與中央極權,因此連續發動示威,高唱「加泰隆尼亞不需要國王」的口號。而在東部的瓦倫西亞地區,廢王派與擁王派也爆發衝突。儘管西班牙王室面臨諸多風雨,但學者與政論專家認為,若少了王室,面對多語民族以及地方勢力,不知誰能真正代表西班牙全國人民的利益,就像現在比利時面臨分裂危機,端靠國王維繫僅剩的認同,君主體制一時尚無改變的必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