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5/2

西班牙留學 可以打工嗎?

關於到西班牙念書的留學生是否能在西班牙打工的問題,根據中華民國(台灣)駐西班牙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的資料,原則上,只要您持有合法的學生居留證,那麼您是可以在西班牙境內打工的,只是請注意下列兩項條件:
  • 打工前,務必先向西班牙勞工部會提出申請,
  • 每周最多只能打20個小時,即所謂的半天工(media jornada)。
其實很少聽說有那麼"古意"的台灣學生,還真的特意去申請的,因為依學生的情況,大多都是直接打黑工,也就是讓對方直接把錢交到你手上,而你也就不會有需要"報稅"的問題。總之,要記住,為了預防日後不必要的糾紛,一開始和對方面談時,就應該把話講清楚,告知對方你是"以學生身份居留的,所以無法報帳(no puedo emitir factura)",對方就會瞭解的,再來就是對方"願不願意的問題"了。

當然,打黑工是違法的,只是因為台灣學生所接的打工機會,通常都是一些"沒有固定工作時數"、"每周不滿二十個小時"的零工,尤其更不需要怎麼"拋頭露面",例如中西翻譯、中文教學、中國領養小孩的褓母等工作,所以通常也較能避免被警察臨檢的窘境。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可以給想去哪邊的人.. 一點小建議嗎
.......

Oli 提到...

您好。您的問題太廣了,不知如何回答起,如果每樣都要講,就可以出一本書囉 ^^ 有沒有什麼問題比較具體想知道的,如果我有經驗,可以和您分享。

un saludo, Oli

匿名 提到...

我想問一下
1.大家都說要打黑工...是真的不怕被抓到嗎?還是說幾乎沒在抓的?

2.那像中文教學,保母之類的工作,在當地要怎麼去得知有這份職缺?

不好意思問那麼多問題..

匿名 提到...

我也想問
我有爬文說到 去西班牙打工要能在當地停留3年

那只是初到去西班牙留學 不是就不符合資格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