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8/31

全美最佳海灘城市:「海邊的西班牙村莊」

新聞轉載自 世界日報

喜歡地中海景緻與氣候者來到南加州,肯定會愛上橙縣最南端城市聖克里門(San Clemente)。緊鄰聖地牙哥縣的這座濱海小城,外觀恰如其名─「海邊的西班牙村莊」(A Spanish Village By The Sea),從它五哩長的美麗海灘放眼望去,盡是依山傍海而建的白牆紅瓦西班牙式建築,近年被評選為「全美最佳海灘城市」。

市容如此美麗一致當然不是偶然,它是前西雅圖市長歐利.韓森(Ole Hanson)1925年買下Santa Margarita牧場兩千英畝土地後,按照其夢想建造的城市。威斯康辛州出生、19歲就通過律師考試的韓森,自擬購地條款,規定買主必須建造白牆紅瓦西班牙式房舍,除了鐘樓與高塔,房屋高度不得超過四層樓。

韓森不僅先後聘請著名建築師替他設計自宅、社區俱樂部、海灘俱樂部與校舍,還自掏腰包興建水庫、輸水管、排洪渠、街道、高爾夫球場、人行道、路燈、跑馬道、碼頭與三千呎長的海灘,種植兩千多棵樹,並替此城市取名San Clemente。一切建造就緒,韓森以一元的價格將所有市政建設悉數賣給聖克里門市政府,1928年2月28日,聖克里門正式建市。

面積 18.45平方哩、擁有20座公園的聖市,今年歡慶建市80年,人口也從當年的1200人,增至今天的6萬7892人,90%擁有高中以上畢業文憑。住家 2萬7131戶,其中62%為自住屋,平均每戶人口僅2.6人,家庭中間年收入高達8萬4100元,2007年中間房價78萬2000元,今年5月失業率僅3.9%,是一個相當富裕的城市。

4 則留言:

Agustín 提到...

唉,人家美國在八十幾年前就出現過這樣英明的政治家,這個樣有遠見的市鎮規劃不說,還自掏腰包大筆經費來做公共建設,再回贈給政府。

回頭看我們台灣的政客一天到晚只想到標案賺錢以及民眾對他的歡呼聲... >_< 唉.... 還有台灣的人民也實在是挺可悲的,即使偶爾出現有遠見與抱負的文化學者,像是被受聘在屏東舉辦了「屏東半島藝術季」,一種可以讓屏東藝術文化價值無限延伸的活動,卻還要被一堆沒什麼人文素養的人罵過來又罵回去... -.-

Oli 提到...

Es "賣"給政府, no "贈"給政府... :)

Agustín 提到...

嗯嗯,價格一元賣的跟直接贈送有什麼差別嗎?

Oli 提到...

Solo ha sido una broma... no lo tomes tan en serio :) un abrazo

(sineto no poder escribir en chino. Mi ordenador está totalmente MUERTO!!!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