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13

產自地中海 植物油中的極品

新聞轉載自 自由電子報

在食用油中,國人較不熟悉橄欖油,不過橄欖油因為營養價值高、不含膽固醇,因此,成為唯一列入歐美藥典的植物油,甚至有「液體黃金」之譽。

橄欖品種不同,所榨出的橄欖油味道與顏色都會相異,從橙黃到暗綠皆有;例如西班牙哈恩省(Jaen)所產的橄欖油,這個地區橄欖大都為Picual品種,因此,榨出的油氣味較濃烈,嚐起來略有苦味與辣味,營養成分高於其他品種的橄欖。

基本上,橄欖油依等級可分為初榨、二榨、三榨、四榨、五榨等五級,價格依序遞減。例如標示Extra Virgin的就是特級初榨油,營養價值最高,價格也最昂貴;至於五榨油則不可食用,因為添加了化學溶劑,是屬於工業用油。

地中海式飲食最有名也最重要的特徵之一,就是菜餚大都以橄欖油為重要原料。根據研究發現,橄欖油富含單不飽和脂肪酸,因此,以橄欖油為基礎的地中海式飲食,可降低心血管疾病發病率,有助於保持人體新陳代謝,還能延緩衰老所造成的認知能力下降等症狀。

除了食用外,橄欖油也普遍運用在美容、化妝、保養等用途,西班牙就有不少專門使用橄欖油為顧客按摩紓壓的美體服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