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13

馬德里 歐洲最高首都

資訊轉載自 ETtoday

提到歐洲國家的首都,法國的巴黎、義大利的羅馬、英國的倫敦都很知名,在這些「明星首都」的光芒之下,西班牙馬德里就顯得黯然許多;其實,馬德里也有一「最」,她可是歐洲最高的首都,地理位置在海拔660公尺。馬德里因為是西班牙國土的中心而被選定為首都,為公路與鐵路網的中心,在市區熱門景點太陽門有個「0公里」標誌,強調其交通中樞的地位。

人口超過300萬的馬德里,從1561年就被定為西班牙的首都,在這之前,只是一個默默無聞的小城鎮,當時的人口數不過2萬人。

馬德里市區內的觀光景點不少,大致可分為馬德里舊區及波旁王朝馬德里區兩部分,西側的舊區開發較早,為建都當時的主要行政及活動中心,「大廣場」、「太陽門」及「皇宮」都在此地;而相對一側的波旁王朝馬德里區,重要景點則包括收藏西班牙代表畫家委拉斯蓋滋及哥雅畫作的「普拉多美術館」,以及「眾神之母廣場」等。

每個城鎮都有個大廣場

在西班牙,幾乎每個城鎮都會有個大廣場,西班牙文為「Plaza Mayor」,這裡常是由市政廳、教堂、商店、酒館所包圍的一個活動空間,可能是市集活動所在,也可能舉辦鬥牛活動,甚至行刑,看到大廣場,就知道此處曾是該區住民的活動中心;而馬德里舊區的「大廣場」因位居首都,更是許多歷史上的重要事件的見證者,如15世紀迫害異教徒的宗教法庭審判,以及17世紀國王菲利普三世的親信卡德隆的處決,都在這裡上演。

馬德里市郊區的埃及神殿常引遊人好奇駐足;這座面積不大的神殿以及兩座門坊,以直列方式排列在高地上的西園(Parque del Oeste),雖說是神殿,因佔地面積不大,再加上與兩座門坊排排站的方式,倒像個三座紀念牌坊。

其實,這座德保神殿是埃及人送給西班牙工程師的紀念品;德保神殿位於亞斯文水壩的淹水區域,在水壩完工之前被拆解下來並送到馬德里重組,成為今日的模樣;這座神殿是西元前2世紀所建,建築歷史已超過2千年。

烈士谷裡萬骨枯

出馬德里市,在馬德里省西郊有個「聖十字烈士谷」,是西班牙內戰的紀念地,大約有4萬具不知身份的戰士遺骸埋藏此地。1936年,由佛朗哥將軍領導的民族主義陣線,在希特勒與墨索里尼兩位獨裁者支持下,起而反抗當時的共和政府,雙方爆發激烈的武力衝突,烈士谷就是為紀念此一歷史事件,並安撫戰事下犧牲的亡魂所建。

未達烈士谷之前,遠遠的就會看到聳立山巔,高達150公尺的巨型十字架。亡靈安放在十字架下方,是以人力由山壁慢慢開鑿的一座隱身山洞內的長型教堂,教堂長約250公尺,是戰敗的共和黨戰犯花了18年才建造完成,建造當時,還犧牲了不少人的性命。

位於山洞內的教堂,一年四季不見陽光,唯有復活節當天,光線才會透過精密計算的天窗,照射在中央的十字架上。教堂的入口上方有座聖母抱著耶穌的雕像,殉道的耶穌攤躺在聖母懷中,有感佩戰士為理想殉難、在宗教力量下祈求安息的意味。佛朗哥將軍的墓碑也在此處,就在教堂主祭壇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