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7

油不耐高溫卻油炸 小心癌風險

新聞轉載自 yam新聞

許多民眾在買食用油時,會選購橄欖油,希望有助健康,醫師表示,橄欖油依榨取方式不同、成分也會有所差異,應該依用途選擇橄欖油或是其它油類,不適合油炸的油,要小心產生不好的物質,攻擊細胞衍生致癌風險。

橄欖油中,一般依榨取方式次數不同而有所分類,榮新診所副院長丁綺文舉出,例如常見產品,第一道榨出的橄欖油(Extra Virgin),品質最純風味最好,但通常不耐高溫較適合生菜涼拌生吃,丁綺文說,至於經過第二榨、三榨的橄欖油(Pure)較耐高溫,可用於烹煮炒菜,而再次之、經過好幾榨以後的油,通常不比第一榨來的好。

民眾要健康,無論是橄欖油或是其它的油品,丁綺文建議,選擇油的考量還是在於用途,為了防止油品變質,有些產品會加入含有「苯」類的化合物安定劑,而如果這類油本來就不適用於高溫油炸,油用不對用途,可能會產生不好的物質累積在身體,攻擊細胞、產生癌變風險。

醫師提醒,在選擇油類時,除了注意用途,選對油、用對方式,也要注意選擇有信譽的廠商品牌,會比較有保障,如果標示不清,更要小心。
閱讀相關資訊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恩~西班牙真的很愛吃橄欖油~~有一種近乎瘋狂的程度....但是~我還是不喜歡油拌沙拉....

Oli 提到...

就是啊!超愛的!
我是漸漸地才喜歡上的,
但是剛開始實在不喜歡它的味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