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9/24

西班牙文檢定考(DELE):高級考試形式 [版主經驗]

西文檢定(DELE)的高級考試(Nivel Superior)形式大概如下:
  • 閱讀測驗(60分鐘):1)選擇題:閱讀3篇文章,回答9個問題。這些文章篇幅不會超過800個字。2)配合題:重組一篇專訪,題目事先已把記者和受訪者所說的話分開,參試者必須要把每個記者的問題配上受訪者的回答。共10組問答。
  • 作文(60分鐘):參試者須撰寫一封“非私人的正式信件”及一篇作文。每一篇的規定字數在150~200字左右[這部份和閱讀測驗一起考(共兩小時,中途不休息),所以時間要分配好,建議閱讀測驗答題時間,最多別超過60分鐘。寫兩篇作文時,其實沒什麼打草稿的時間,建議一開始先把兩篇作文的內容大綱簡單寫一下,每篇的寫作時間要分配好,否則第二篇會有寫不完的危險。還有,不用想得太難。]
  • 聽力測驗(45分鐘):聽完四篇錄製內容(採兩個人以上的對話或大眾媒體的傳播內容,如新聞等形式),回答16條選擇題。
  • 文法與字彙(60分鐘):填充題:1)一篇文章中有20空格,請選出適合文意的選項。2)第二部份有35個句子,每一個句子裡有一空格,請選出適合句意的選項[含字彙、文法與俚語,約60~80%的題目是考古題哦]。3)在兩篇短文中,找出5個文法上的錯誤[只需指出錯誤,不需"改正"錯誤]
  • 口試(10-15分鐘)[共有兩名陪審員,一位負責和你對話,另一位是"打分數的",他會坐在一旁觀察你們對話]:和中級檢定不一樣,高級檢定考前是"沒有"任何準備時間的,直接與主考官進行10~15分鐘的對話。[建議:參試者可以慢慢地論述,但是就是不要"停下來";千萬不要講得很快,然後停下個三、五秒想一下再講下一句,據一位西班牙某大學DELE陪審員說,只要有停頓的感覺,就不會讓你通過了!不知道台灣的陪審員是不是也這麼嚴格>_<|||]。考試流程:
a)打招呼、話家常,陪審員並提問2~3個小問題,幫參試者進入情況,此部份不計分;
b)4 分鐘:主考官給參試者兩張照片,參試者必須對這兩張照片進行描述,並做比較(指出兩照片的異同),之後主考官將和參試者根據照片內容做一小段對話;
c)4分鐘:主考官會讓參試者在三個主題中選一則,並請參試者講述所選之主題,例如,你選了"凡走過必留下痕跡"這個主題,你要針對這個題目論述"我同意這個說法,因為...",或"我不同意這個說法,因為..."(此項類似即席演講、無法準備);
d)4分鐘:主考官以與c)項考試主題相關的題目,和參試者以你問我答的方式,進行5分鐘的"答辯"。目的是要測試參試者是否有能力以西文防守其論點。

以上為Oli親身經驗,提供給大家做為參考。當然考前也請各位考生至官方網站再做個確認哦!總之,SUERTE囉^^!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Oli,請問你一下,口試的部份是完全沒有像初級和中級一樣,在進去考之前,某些項目有10分鐘可以做準備嗎

Oli 提到...

Paula,上面的資料是我按照官方網站大約翻譯的。所以如果資料沒錯的話,Nivel Superior的口試是完全沒有讓你事先準備的部份哦!ánimo y suerte!!

匿名 提到...

謝ㄌ你的資料對我很有用哦
真的嗎??晴天譬利,搞得我很緊張ㄋ
我是容易緊張的人ㄋ

Oli 提到...

我也是很容易緊張的人呢!當我翻到那段時,真得是冒汗!不過,我們一起加油吧!(雖然我沒打算去考,嘿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