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4/9

西班牙家庭旅館遍布城鄉

新聞轉載自 新華網

西班牙的家庭旅館遍布城鄉,但鄉村、小鎮的更有特色。在西班牙北部的坎塔布裏亞自治區採訪時,記者下榻在歐洲峰國家公園山腳下的科斯加亞村一個叫“巨屋”的旅館。“巨屋”並不巨,只有十來間客房。不過,對一個只有40多口人、十幾棟房屋的小村子來說,這個小旅館取名 “巨屋”也不為過。從外表看這是一棟石木結構的兩層建築,灰白色石頭砌成的外墻,紅褐色圓筒瓦鋪就的大屋頂。“巨屋”的周圍是百花盛開的草地和散發著陣陣松脂香氣的松林。這裏野生動植物品種繁多,風景優美,空氣清新。周邊還有一些古老的修道院。

由于科斯加亞村擁有豐富的自然和人文景觀,人們都被吸引來此旅遊觀光。旅館的管理員努裏亞女士告訴記者,旅館的主人叫加夫列爾。隨著鄉村旅遊業的發展,上世紀80年代,根據相關法律,主人把這棟房子改建成旅館。2003年,再次進行修繕,客房的設施全部更新。現在,每間客房都有衛生間、暖氣等設備。此外,“巨屋”還有一個以當地風味菜肴為特色的餐廳。

進入“巨屋”旅館,可以看到其內部均為木結構,深褐色的木門、木窗、木地板、方木檁子和椽子,讓這棟已有500年歷史的老屋更具有厚重的歷史感。而且房間十分整潔,床上的被褥以及浴巾、毛巾潔白如雪;浴缸等衛生潔具更是一塵不染。記者感到,這個大山裏的小旅館,在管理和衛生方面,同城市裏的星級旅館相比一點兒也不遜色。

在西班牙,家庭旅館管理得這樣好,並不是個別現象。記者曾到遠離西班牙本土的加那利群島採訪,也下榻過那裏的家庭旅館,管理和衛生都讓人滿意。

西班牙加利西亞自治區鄉村旅遊協會會長盧西亞諾先生曾向記者介紹,在西班牙,同大酒店一樣,發展家庭旅館也有一套法律規定

西班牙實行區域自治制度,所以,各自治區都有自己的相關法規。比如加利西亞自治區 1995年、1997年、2004年都發布或修訂過相關法規。2004年發布的法規共有8條64款,從家庭旅館的開辦、申請,旅館的面積、房間數等標準,到經營、服務等,都有非常詳細的規定,甚至客人入住和離開旅館的時間都有明確的規定。

盧西亞諾對記者表示,有法可依,依法管理,是發展好家庭旅館的重要條件。記者看到,在“巨屋”旅館門廳挂著一個藍底白字的“Q”字標牌。努裏亞告訴記者,這是西班牙旅遊質量學會頒發的旅遊質量標志。達到西班牙旅遊質量學會規定的旅遊質量標準,旅遊服務企業才能獲得這一標牌。

實行旅遊服務質量認證體係,是為了確保旅遊企業的服務質量和提高西班牙旅遊業的競爭力。完善的法律法規和實行旅遊服務質量認證,確保了包括家庭旅館在內的旅遊服務企業的健康發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