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4/3

拉美騷莎舞(salsa) 狂熱席捲全球

新聞轉載自 yam天空新聞

如果問,什麼是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國家主要輸出產品?一般人不是回答咖啡、香蕉,不然就是古柯鹼。然而,下回再被問到這個問題,你或可有另一種選擇:騷莎舞(Salsa)。

熱情狂野的舞步、豪放的動感節奏,以及拉丁迷人的異國風情,騷莎已成為拉美最成功的文化輸出產品,並在全球掀起一股流行狂潮,不僅超越1920年代的探戈,更足與1950年代搖滾樂相媲美。拜騷莎大受歡迎之賜,現在有許多愛好者專程飛至拉美學跳騷莎,讓這些國家賺進不少觀光財。

騷莎的崛起,雖讓探戈再次受到青睞,然其緩慢優雅的音樂舞步,並未贏得一般普羅大眾的喜愛。相較之下,騷莎熱潮卻持續在全球各地擴散,今日的歐洲國家,尤其是英國、德國或北歐國家的主要城市,幾乎都有適合各種舞技層級的騷莎舞蹈教室。而這股風潮,現也吹向亞洲的日本、中國和印度。

騷莎的由來一直存有爭議,其名意含多種調味原料:除了源自古巴的「son」和曼波,並融入美國的「吉特巴舞」與「捷舞」特色。這種在古巴和波多黎各深受喜愛的舞蹈風格,於1950 年代輸出至美國,之後又輾轉流行回拉丁美洲,並在1990年代蔚為風行。至於騷莎名稱,則是後來才被正名。

騷莎風靡全球,意味誘人的商機,由古巴政府核准的《騷莎舞后》(Lady Salsa)音樂歌舞劇,自2000年來巡迴世界至今,依舊一票難求。英國、歐洲和日本的旅遊業者現在也推出前往古巴首都哈瓦那的「騷莎假期」,觀光客白天除可接受專業舞者2小時的騷莎舞教學,晚上還可至夜總會欣賞精湛的騷莎歌舞表演。

儘管當地法令不允許,但只要願意花錢,很容易就可聘請到專業老師私下指導學跳騷莎,畢竟,只要花2、3小時教外國人學跳騷莎,便可賺到當地一般白領上班族1個月的薪水,許多古巴騷莎舞者還是願意冒險一試。

拉美各國的騷莎其實略有不同,古巴騷莎比較有活力且運動性高,其順時鐘旋轉的舞步,足證有非洲的血統;波多黎各則偏好1980年代發展成的「紐約風格」,其舞步以直線式移動著稱。許多美國人都喜歡至波多黎各學騷莎,一些歐洲旅行業者現在也看上這個市場。

哥倫比亞和委內瑞拉的騷莎,講究優雅風格,它的後推步伐較多,手部動作較少,少有如古巴騷莎一樣的雙人手臂纏繞和合作。至於多明尼加的騷莎則比較奇怪,當地雖有許多知名的騷莎樂團,但除了觀光客外,當地人卻很少跳騷莎,當地人最愛跳的舞蹈其實是「默朗格」(merengu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