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4/13

現在面對"旅行書"的內容 是否都要有所保留了?

新聞轉載自 聯合新聞網

自助旅行聖經「寂寞星球」叢書的作者之一康斯坦(Thomas Kohnstamm)爆料說,自己寫的許多內容是靠二手傳播、剽竊、憑空想像而來。他沒到過哥倫比亞,光靠和他約會的女孩提供資料,也能寫書。康斯坦還說,替他解決性問題、招待免費房間,都可讓他在旅遊指南中,替旅館、餐廳說好話。

康斯坦的坦白,徹底毀滅旅遊作家的認真形象,也將旅遊指南予人完整、正確、可靠資料來源的印象破壞殆盡。康斯坦在他的新書「Do Travel Writers Go To Hell」中說,他花在找女人、賣快樂丸換旅費的時間,比查火車時刻表的時間多得多。因時間有限,無法細看,書上推薦的餐廳,他都是隨興挑選。

現年卅二歲的康斯坦說,他的旅途毫不寂寞。一次,一名餐廳女侍暗示他半夜再上門,其後兩人在餐椅、角落的餐桌上幾番雲雨,他給這家餐廳的評語是「愉悅的驚喜」、「餐桌服務親切」。為能省錢,他還與巴西妓女同租過一間公寓。

康斯坦是寂寞星球巴西指南的主要作者,也是哥倫比亞、加勒比海、拉丁美洲、委內瑞拉、智利等指南的共同作者,因為錢不夠上路,哥國的部分他是在舊金山寫的,靠在哥國領事館見習的女友提供資料。卅二歲的康斯坦三年內出了十二本以上的拉丁美洲旅遊指南。

寂寞星球旅遊指南每年銷售逾六百萬冊。出版社對康斯坦的爆料不以為然,對他抱怨出版社預付的稿費連機票錢都不夠特別感冒。

康斯坦說,為避免刷爆信用卡,人累到癱,多數作者無法查證太多。康斯坦的幾名同行支持他的作法。一人在電子郵件中寫道:「我們一直想寫本書說出實情,你是第一個有種這樣做的。」

「寂寞星球」法國和克羅埃西亞指南作者珍妮‧奧利佛在該指南討論網站上說,出版社付的稿費不足以讓作者寫出夠水準的指南,而且社方心知肚明,「你們根本就是在要求作者用旁門左道的手法,或者是自掏腰包寫書」。

出版社表示正緊急校閱康斯坦曾供稿的所有指南,如發現內容不實,將立刻予以訂正。

7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從來都不捧LP的..........
不過我喜歡詳細的地圖就是了

deliciosa comida 提到...

真令人吃驚,不過或許這才是現實吧。

deliciosa comida 提到...

上面是alegria:D

Oli 提到...

嗯~看到這樣的消息真的是很吃驚...
(可一方面又在想..這是不是順便也在替他的新書打廣告?呵~好像想太多了^^||)

我到現在也只曾買過一本旅遊書!但也沒翻過幾次。而且也不喜歡出門還帶了一本那麼重的書~所以每次都旅遊得"很隨興",莫名其妙的出門,莫名其妙的回家~唉~讓我這種人去旅遊真的是太浪費了><||

匿名 提到...

其實現在已經可上網找資料
而且每到一個新城市
最重要的是找Oficina de Turismo
他們會提供免費的地圖
告知城裡最新狀況
比旅遊書好用喔

我個人並不覺得作者如無親身經驗而出書
有甚麼錯
只要他不標榜賣自己的親身經驗
只要他能蒐集正確資訊加以整理提供即可
正如
並不是出版畫冊的人
都得會畫畫

匿名 提到...

大家逐漸不相信主流媒體與出版業界所提供的資訊,而開始依靠部落格那種素人的親身經歷。不過現在企業的魔爪也伸入部落格中,很多人收錢寫稿卻寫得像是自己的心得。在這樣的大環境裡面,究竟有什麼是可相信的呢?

Oli 提到...

嗯~YY說的沒錯,作者如無親身經驗而出書是沒甚麼錯,但是如果沒親身經驗還能在書裡寫出"親身經驗後的評語"就是"誤導"了吧?!

對啊~Gin...真真假假、假假真真...現在科技發達,什麼都可以以假亂真~說穿了,若要怪東怪西的,不如我們還是自己去玩一趟比較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