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4/15

透析旅西華人重聚家庭:無法修補的"感情斷層"

新聞轉載自 新華網
她(他)們經過數年的感情熬煎後,終于在有一天盼來了異國他鄉那邊家庭團聚申請被批準的好消息,于是,帶著對未來生活的憧憬,她(他)們飛向歐洲,來到西班牙尋找自己苦苦等待的另一半,但現實有時卻是那樣的殘酷,等待她(他)們的不一定是意想中的家庭溫馨...


據西班牙《華新報》報道,"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而不幸的家庭卻各有個的不幸"。俄羅斯作家托爾斯泰在他的著作《安娜.卡列尼娜》中的這段開場白被印證在西班牙華人社會許多重新聚合的家庭中。在記者所說的這些家庭中,表面上夫妻關係還算過得去,但實際上兩人早已貌合神離。只是礙于種種主客觀因素,婚姻還沒有走到崩潰的邊緣罷了。但是這樣湊合的婚姻有時更痛苦,其中受傷害最深的也往往是那些柔弱的女性。而造成兩人感情障礙的主要原因,是不同于國內夫妻兩地分居後的感情淡薄,而是產生實質性變化後無法修補的"感情斷層"。


記者在這裏所說的"感情斷層",是指一個家庭中夫妻中的任何一方因出國暫時分開後,在國外生活的一方受客觀環境的影響世界觀產生了質變,表現在生活情趣、人生觀、價值觀等方面與過去相比已逐漸地"準西方化";而生活在國內一方的意識形態還停留在過去的水準上,這造成的思想差異,為若干年後兩人的感情再次碰撞形成了一個無法彌合和對接的"感情落差"與"空白地帶",記者總結起來,定義為"感情斷層"。

作為社會的細胞,西班牙華人家庭很多是後來又"重新組建"起來的。這裏所說的"重新組建",一般說是在中國的時候,原有家庭中的一個男人或者是女人先出國開創自己的事業,待到若干年後先前出國的一方在獲得身份或者是條件成熟後,根據西班牙移民法開始申請家庭團聚,將過去的家庭成員接到國外,一家人中的兩個部分重新組合起來,開始在異國他鄉的新生活。但許多家庭由于"感情斷層"的出現,再也難現過去在國內的"好時光"。造成這種"斷層"的原因是多方面的,而重點則在生活在西班牙的一方。這裏除去生理需求、工作壓力、精神孤獨等主要因素外,主要是兩地分居的夫妻在分居後的感情交流中,國內一方對國外一方的感情和生理需求無能為力,或者是處于惻隱之心,忽視或縱容了另一方的感情培養和感情放縱,等到團聚的時候則積重難返,形成無法收拾的局面。


記者在採訪中曾經接觸過各種不同性格的女性,給記者最強烈的感覺是這些女人始終都以自己認為的女性柔情在詮釋男人,或者說是自己在安慰自己,為自己的男人找"出軌"的理由。這些女性之所以還能向記者述說自己的心聲,是因為這些人的家庭與那些"不幸者"相比還處在相對穩定狀態,給人的表面現象還是幸福的,讓這些女人還有些面子給外人看。但如果說過日子的內涵和外延就僅僅是這樣維持家庭表面的平靜,這樣的夫妻關係豈不是太沉重了?
不論是在國內還是在西班牙,女人在守候中的心態大都是雙重和復雜的,其中摻雜了難以捉摸的成分。即便是在國外有了婚外情,心中惦記的仍然是自己的老公和孩子,就像一個女人在採訪中說的那樣,在國外找一個男朋友沒關係,但這些人是靠不住的,也不能長遠,早晚要分手,最後還得和老公孩子過日子。

表現在團聚後,女人也是馬上收心和丈夫過日子。即便是在思想意識、心理、生理和生活習慣上已經與丈夫產生了"感情斷層",女人也不像男人那樣外露,而是盡量去適應和磨合,去彌補由于自己的"出軌"而在心理上產生的感情歉疚。
但表現在男人身上就沒有那麼復雜了,很簡單,很直白。對于男人來說,在異國他鄉有了其它的女人是一種不得已而為之的事情,並且可以堂而皇之地為自己找借口開脫。在異國他鄉產生的露水之緣可以讓許多女人保持比較清醒的頭腦,但卻讓有些男人面對過去的婚姻顯得是那樣的脆弱。女人能拿得起放得下,但這些男人卻不行。

形形色色的男女,就這樣在感情世界中帶著另一個人的影子去與本該屬于自己的另一半重新捏合,可此時感情的斷層已經形成,對于任何一方無論如何都是一場悲劇。採訪中有人說,出國的人都這樣,很正常。一個家庭中的男人和女人如果不能承受這一切,任何一方的雙腳都不要跨出國門。因為生活本來就是這麼樣。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每個個案有每個個案的故事背景
台灣女性之成長背景
造就其經濟思考之獨立
所以並不常有得靠男人才活得下去的狀況
這就是los chinos y los taiwaneses
在許多差異性的其中之一
感情模式是可以學習的
最怕固執在有所謂的表面傳統

遠距離的感情是痛苦的
希望正處其中的人
能夠vencer值得等待的

Oli 提到...

找想中國女性和台灣女性不能這樣分吧?!有"得靠男人才活得下去"的概念,可能用 "城市的新時代女性"和"鄉間較傳統的婦女"比較適當吧!我想這是全世界的"傳統婦女"的通病吧^^

藉這篇警愓"全世界"因任何因素(工作、留學)遠距離戀情的夫妻和情侶吧!

匿名 提到...

嗯!說的也對!
或許身旁這樣的例子
多發生在中國女性友人身上
便直接聯想
你說得有道理
也有很多台商赴大陸工作
而老婆在台灣
或把老婆孩子送到美國加拿大
自己則留在台灣的例子

這樣愛真的很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