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9/20

歐瑪拉(Omara)低迴情聲: 古巴樂士浮生錄

新聞轉載自 蘋果日報

歐瑪拉的情歌游動著生命的呼吸,聽者自然地感受性感的、呼之欲出的愛情。

今年78歲的「古巴情歌之后」歐瑪拉(Omara)繼2005年首度造訪台灣,2場演出引起震撼後,在今年演唱生涯邁入60周年,將藉世界巡迴演唱於本月27日再度造訪台灣,要以低迴性感的嗓子帶來20首歌曲,滿足台灣樂迷的耳朵。造就歐瑪拉豐沛感情的嗓子,除了經典音樂,更重要的還是父母的遺傳,她雖演唱了60年,其實是從當古巴歌舞團舞者開始出道,50年代她才真正走入音樂,與姊姊組了爵士樂團「感覺」,2年後轉至邁阿密演唱,70年代她才和古巴頂尖樂團合作,到各共產國家巡迴,並被定位為古巴國家級的音樂人。

真正讓歐瑪拉跨出古巴、走向國際,是「知音」音樂製作人萊庫德,1995年萊庫德初遇歐瑪拉,隔年製作《記憶哈瓦那》專輯再次巧遇,便力邀她加入合唱古巴經典情歌《Veinte Anos》,成為國際矚目焦點,更得到歐美無數大獎。古巴樂史將歐瑪拉形容為古巴情歌的最佳詮釋者,古巴國寶級音樂人賽根多曾形容:「歐瑪拉是古巴女性歌者中的『好中之最』。」歐瑪拉的情歌游動著生命的呼吸,聽者自然地感受性感的、呼之欲出的愛情,那是古巴情歌的魔咒,更是歐瑪拉嗓音的魔咒。

2005年,75歲的歐瑪拉首度到台灣開演唱會,在舞台上她彷彿脫離年邁的身軀,心靈與歌聲融合滿場飛舞,一首拉丁經典名曲《Besame Mucho》,儘管翻唱的歌手不計其數,但經由她詮釋,歌聲卻充滿悲苦,令聽過的人不禁感動掉淚。今年歐瑪拉舉辦世界巡迴演唱會,從歐洲展開,台灣則是亞洲巡演第1站,僅1場演出,就囊括20首歌,包含新專輯《感恩之旅》等新歌,還可看到歐瑪拉隨著熱情拉丁舞曲隨興跳舞,實在不容錯過。報導:宇若霏

古巴情歌天后 樂壇殊榮
◎1998《記憶哈瓦那》葛萊美最佳拉丁音樂獎
◎2000
《歐瑪拉的古巴情歌》
Billboard拉丁音樂排行榜第3名
Billboard世界音樂排行榜第2名
Billboard熱帶╱騷沙音樂排行榜第2名
《樂士浮生錄》奧斯卡金像獎最佳紀錄片入圍
◎2004
《愛的花朵》
Billboard熱帶音樂排行榜第7名
Billboard世界音樂排行榜第6名
第47屆葛萊美獎熱帶傳統拉丁音樂獎項提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