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3

傳說中 西班牙人的"菜英文"...

很多到過西班牙旅行的朋友,可能都會有一種感覺:"西班牙雖是個觀光大國,但當地人民的英文也太爛了吧"!?沒錯,老實說,連我這個英文不好的人,也很不要臉地覺得西班牙人的英文的確是有待加強,感覺他們講英文時實在是跟講西文沒什麼兩樣!現在我們來看看西班牙前任總理José Mª Aznar常常被拿出來笑的英文當例子吧:

影片轉載自 Youtube

我一個朋友是屬於"英文"和"法文"選一必修外語的教育年代,他當時是選法文,也就是說他的英文是爛到家了(他自己說的)!但他每次聽到Aznar講英文就會大笑,因為他說Aznar的英文演說,有時候是全西班牙的人都聽不懂,有時候是連他從頭到尾都可以聽得懂!^^|||

其實,如果一個勁兒地說西班牙人英文爛好像也不是很公平,因為說得好像我們台灣人的英文有多讚咧 >"<?!如果拿西班牙一般民眾的英文來和台灣一般民眾的英文做比較,應該就差在"發音"吧!
  • 第一,台灣人多學美國美語發音,西班牙人多學英國英語發音,所以聽在台灣人耳裡,馬上就覺得他們的發音怪,或直覺他們英文很爛!
  • 第二,西班牙人講英文的西文腔超重,很多人根本就是看著英文卻用西班牙文在發音!
說實在的,台灣人學英文,大體來說,在"發音"上是真的都比西班牙人好,但是我們並不能因為一樣"發音"不好,就說他們全部的人英文都很糟。就像我之前也曾誤會一位朋友的英文很爛,因為我實在沒辦法接受他的發音,後來才知道人家可是常常得用英文和各國客戶講電話談生意的,也就是說,他講的英文對方能懂,他又能懂對方講的英文,那我到底有什麼資格批評他的"發音"啊?而且若英語不好,面對面都不見得聽得懂對方講什麼了,怎麼可能講電話、談生意咧?!所以說,西班牙人的英文到底好不好?應該說,就像台灣吧~有人好,有人不好~沒什麼"絶對"的答案,但請大家記住:
  • 西班牙人發音一般都不好,
  • 但發音不好的西班牙人可不見得英文都很爛哦!
大家可能不知道,有些西班牙人到台灣旅遊,對台灣人的印象是:"台灣人雖然英文不好,但大家都很好客、也很熱心幫忙"!

台灣人英文不好?!先別生氣,也別急著否認。提醒大家一個重點:會批評或覺得"西班牙人的英文很爛"的台灣人,通常本身就大約有一定的英文程度了,不是嗎?換句話說,會覺得"台灣人英文不好的西班牙人,他們也是有一定的英文程度的"!

或許各位的英文很好,這卻並不代表全台灣人的英文都能達到同樣的程度。我並不覺得在台灣的中、老年人遇到外國人問路,包括不少年輕人,例如我本人 >///<,有辦法全無肢體語言、純英文幫外國人報路。各位的父母親或許是大學教授、高級知識份子、留過學等等,所以英文嚇嚇叫,但請想想,這樣的人難道在台灣佔大多數嗎?而且雖然我們早已開始推行"全民拼英文",但路邊攤,小商家、大賣場、公車及計程車司機又有多少人在跟你在"拼英文"啊?!外國人和這些國人用英文對話時的感覺,應該和台灣遊客在西班牙隨便抓個路人問路的感覺是一樣的吧?!這麼想的話,就不會再為西班牙人的"菜英文"覺得奇怪了。我們全民的英文又不是好到嚇死人,西班牙人英文幹嘛要好咧?!不過,呵~不會英文又有什麼關係呢?用好客、親切的態度,兩國的人民總會讓迷路的觀光客在比手劃腳下達到目的地!

當然,或許您會問,那在西班牙,英文難道不重要嗎?千萬別會錯意哦!英文在西班牙一樣是個很重要的語言,要找到好工作,英文仍是不可少的一個必要條件哦!

以上所述只是我的個人淺見,所以若有不同的看法,非常歡迎
大家提出來討論哦^^。最後提供這支和本文沒什麼關係的"西班牙人教英國人講西語"的短片,看懂的人應該會覺得滿好笑的,因為超白痴的!^^|||

影片轉載自 Youtube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Hola,

My Espanol amigo speaks little ingles.However, among all the few engles vocabulary and sentences that he understands,his ingles pronunciation is great. He speaks ingles without any Spanish accent. Actually his enlges accent is like an engles native speaker's(American English not British English) . His father is from Italy and he speaks Italian too. I do not know if it has anything to do with his great enlges pronunciation though. It is really weird. Since I can speak no espanol so I am not able to ask him how come his ingles pronunciation sounds like a native speaker's. I hope I have the opportunity to ask him the doubt that I have. I will get back to you guys when I have the answers.><

Pray for me.><

Guapa

Oli 提到...

呵~那真得很少數,妳可以問問他原因啊..我也很好奇呢^^|||

不過,我那個英文爛到家的朋友最近也開始上英語家教(因為他之前找工作因為不會英文,所以很不順)。那個家教也是發音超標準的美式發音,我問她為什麼不像其它西班牙人是英式發音,她說是因為她11歲就被送到美國去念書,不知幾年後回到西班牙,可是都會陸陸續續再去美國...

所以,呵~都是有例外的人
在這裡聽到她的英文,真是親切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