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30

"暴發戶"帝國 西班牙衰弱原因大揭秘

新聞轉載自 CRI online

西班牙和葡萄牙是最先建立殖民帝國稱霸於世界的兩個國家,特別是西班牙稱霸于半個地球,壟斷著好幾個大航海線,如果說葡萄牙還只是貿易上的殖民帝國,而西班牙卻比他牛得多,是個實實在在的大帝國,在美洲滅掉了阿滋克特和印加帝國,征服了比自己大幾十倍的領土,而後除了巴西之外,建立了相當龐大的殖民帝國(北抵美國中部,南到阿根廷,在亞洲又獨霸了菲律賓)。

那他又是怎麼從興盛走向衰弱的呢?其實只要用心觀察,十六世紀中後期時,西班牙帝國的太多的弊端已經浮出水面,從而導致了他的衰亡。

無休止的戰爭耗盡了國力

用"權利越大,責任越多"來形容西班牙再好不過的了,整個十六世紀和十七世紀中葉,西班牙都在同歐洲很多國家打仗,雖然西班牙在美洲擁有比自己大幾十倍的領土,但是歐洲的事務他們也同樣會插手。查理五世時代的西班牙在歐洲就擁有義大利南部,尼德蘭,法國的勃第,德國的哈布斯堡王朝的許多領地,同時為了爭奪地中海的航海線和貿易,西班牙還要與奧斯曼土耳其帝國較量。由於查理五世負擔了太多的領地必定會有眾多的對手;雖然西班牙制止了土耳其向地中海的擴張,但卻耗損了很大的代價。而後西班牙與法國人,義大利人打仗,又干涉了德國新教徒改革,鎮壓尼德蘭起義,又在法國的教派內戰中派兵作戰,常常都是敗多勝少,而當他還沒來得及喘口氣時,英國作為一個新的敵人出現了,直接向西班牙的霸權提出了挑戰,並最終以西班牙無敵艦隊的覆滅而告終。由於戰爭的失利,許多從殖民地掠奪來的金銀財寶都消耗殆盡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