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9/4

西班牙竊盜特點及慣用犯案手法

在報章雜誌或網路上提供的有關去西班牙旅遊的安全注意事項,看來看去,其實也都大同小異,不如讓大家看看大部份的做案慣用手法,好讓國人在旅遊時,遇到相同的情境下,心裡可以來得急反應。在開始之前,我們先來認識一下西班牙"拐子"的基本款,大致上可分為:單人組雙人組,和以團隊進犯案特色:快、狠、準。

在西班牙最基本、也算對受害者最安全的做案手法是:扒錢。若你在完全不知情、沒受任何驚嚇的情形下,錢被扒走,應該算是最幸運的了。被扒的方式就和台灣差不多,不外乎就是在人擠人的地方,小偷手伸到你的口袋拿錢,或用刀子割開你的包包扒錢等等。現在來看看幾位受害者的案例吧!

  • 扒手單人組:擁擠的地鐵裡,扒手拿著一件大衣企圖蓋在受害者的斜背包上,拉開拉鍊或割開包包扒東西。
  • 扒手單人組:地鐵站裡,在門要關上的那一刻,小偷拉著要搶的東西往外衝,被害人還在發愣時,門就關上啦!
  • 扒手單人組:在地鐡乘手扶電梯上樓,後面的人伸手開被害人的包包。
  • 扒手單人組:竊盜趁受害人迷路在街邊研究地圖到忘我境界,伸出第三隻手從後面劫走被害人錢財。
  • 扒手雙人組:扒手打扮成觀光客,一個轉移你的注意力(和你聊天,問東問西,或攤開地圖來問路),另一個趁機把手往被害人的側背包摸。
  • 扒手雙人組:告訴你背後沾到髒東西或一點也不像鳥屎的鳥屎,好心要幫你擦,並指示你某個地方有一個公共廁所,可以清洗!小心,或許你身上沾到的真是鳥屎,但也可能是對方刻意潑上去的東西。最好謝絶他們幫你清,快速離開現場。
  • 扒手團隊:在地鐵站等車,一群人突然把受害者圍起來,把他跟他朋友隔開,然後開始下手,得手後馬上一轟而散。(遇此情況,請快速從他們之間迅速鑽出)
  • 扒手團隊:大白天在路上,一群人朝被害者走過去,再從他身邊繞過。受害者原本沒什麼感覺,後來才發現東西被偷了。(感覺有群人要撲向你時,快閃開)
  • 扒手團隊:突然出現一人向被害人問路,不久前了一位自稱警察,以懷疑被害人和問路人在進行毒品交易,要求檢查背包,趁機行搶。(當然,也有可能是真警察,所以一定要要求對方出示證件,並一起到警局去接受尋問。還有記住,西班牙的警察是很煩人的,尤其是穿綠制服的Guardia Civil,誰惹到、誰倒楣。所以,能閃就閃,切記切記!)
  • (行政院消委會發佈的新案例)在巴塞隆納手機展展場內,廠商個人證件護照財物遭竊。
  • (行政院消委會發佈的新案例)被害人於西班牙旅遊時,向當地業者租用車輛以利遊憩,然犯罪人乃預先將租用之車輛車胎刺破,之後在一旁假裝熱心協助,於受害人將注意力置於後輪車胎上時,趁機進入車內行竊財物證照。

再來就是被搶的案例囉!現在我們來看看各種行搶方式:

  • 光天化日之下,硬搶,搶了就走人,看搶不過你也會走人。
  • 搶劫團隊:光天化日之下,硬搶,邊搶還邊揍被害人,最後,有人不支倒地,甚至還有昏過去的。
  • 搶劫團隊:晚上在人少的巷子,先是被人從背後大力勒住脖子,再來前方來了幾位彪型大漢朝被害人猛打,直到被害人昏倒。等醒過來後,口袋裡的錢和包包裡值錢的東西已被洗劫。
  • 搶劫團隊:晚上大街上,人多鬧區,行搶者先跟了被害人一段時間,其中一人扯掉被害人小腰包就跑,其他人阻擋被害人去追。
  • 搶劫團隊:搶匪剛開始是分散在地鐵裡面和外面,尋找目標。在地鐡外的人會在即將受害者頭上偷偷噴上彩色漆,等受害者一路走進地鐵裡,所有同伙都知道誰是目標了,等頭頭一下暗號,一群人衝向你,把被害人打得像豬頭,直到打昏後,然後洗劫。
若有發現新手法,我們會再更新資料!如果您有什麼新身經歷,願意和大家分享,請留言,我們將視為新資料,整理後貼出給大家參考。謝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