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9/4

西班牙治安:旅西安全注意事項總整理 Part III

(接續西班牙治安:旅西安全注意事項總整理 Part II

  • 若在路上停下來休息、聊天、看地圖,記得找個有牆的地方,背靠著牆,臉朝向馬路,以防竊盜從後面攻擊你。
  • 如果覺得被跟蹤了,不妨加入其他觀光客一起拍照,以作誤導。
  • 如果迷路想問人,建議詢問看起來在散步閒晃的老人家或帶著小朋友的婦女。
  • 可準備哨子和防狼器具等物品隨身攜帶。不過,我想哨子可能比較沒用,因為很多時候,就算在人多到不像話的地方被搶,也不見有人伸出援手。畢竟現在很多竊盜都很兇狠,搶錢外還外加揍你一頓。
  • 若為單獨旅遊,搭乘交通工具請注意自身安全。搭火車原則上是安全的,如果是臥舖還有分男女包廂,夜間也有駐車人員巡視。在臥舖車廂內,記得將車廂上鎖,並將貴重財物隨身分開放,不要放在同一個皮包或口袋內。要注意的是,若火車到站時間為清晨或深夜,離開車站的途中請小心。
  • 盡量少和不認識的人攀談,也不要理會裝扮成便衣警察之可疑人物。若警察盤查,應先要求對方出示證件,並表示一同前往管區警局確認,不可輕易上車。
  • 若不幸遇搶,請大家以個人生命身體安全為原則,勿輕率強烈抵抗。據個人經驗,若將西班牙竊盜分成兩類,可分為1) 西班牙當地人,2)外來移民。通常,西班牙籍小偷強盜都會比較俗辣,你對他大吼,他還滿有可能摸摸鼻子走人,或罵你個幾句,然後走人。可是,若遇到外來移民,他們很多人是冒生命危險從非洲或其它地方偷渡進來的,可能可以連命都不要的,所以,請你不要用你寶貴的生命和他吵!總之,若真被搶了,不管被誰搶,記住,失財事小,人命關天!千萬不要反抗和對方硬搶,否則很可能被揍成重傷。記住,就算搶的人只有一個,他可能有很多同黨在附近守著。
  • 旅行支票及信用卡遺失或遭竊,別忘了儘快向發卡銀行或公司申報作廢止付,防止被盜領,將損失減到最低。

總而言之,大家自己要提高警覺!不過也不用太神經質囉~不然就待在家看電視吧!^^

沒有留言: